写出浓厚的乡土味 刘家宝散文集《回望乡村》读后

市场星报 2022-02-16 00:41 大字

刘家宝是语文教学的能手,也是散文创作的高手。他执教于霍邱一中,高中语文课上得独具魅力,语文教研也搞得风生水起。教学之余,他坚持文学创作几十年,散文作品上过大报大刊,得过多种奖项,产生过很好的影响。虎年到来之际,细读他的散文集《回望乡村》,阅读的过程无疑就是一次心旷神怡的艺术之旅,自始至终都有一种强烈的审美享受。个人认为,这部散文集最大的成功,就是以回忆的笔触、怀旧的情调、诗性的语言,写出了浓厚的乡土味。

生活镜像的共性与思想个性的有机结合。刘家宝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对乡村的景观、人物、风情、习俗等,十分熟悉。《回望乡村》就是他的乡村生活大全。这里,有赋景的美文,《春来荠菜香》《油菜花开》等等,展现的都是田园特有的风光;这里,有状物的精品,《想起石磙》《乡村物语》等等,描绘的更是农家熟悉的物件;这里,有叙事的篇章,《回乡》《久违的拳音》《一件春秋衫》《乡村记忆》等等,记述的皆是乡村生活的酸辣苦甜;这里,有写人的佳作,《乡村手艺人》《母亲的笑容》《父亲的三句话》《嫂子》等等,刻画的无不是乡土小人物的精神胎记……

难能可贵的是,刘家宝在聚焦乡村生活时,不仅写出了共性,塑造一个为人们所熟稔、容易引起情感共鸣的乡土中国,而且在不少篇章中注入独特的思考,彰显思想个性,发出了属于自己的声音。比如与书同名的《回望乡村》这篇散文,以别样的视角,揭示了乡村愚昧落后的一面,看似“恨铁不成钢”的偏执当中,却是无法割舍的满腔挚爱。正如这篇文章结尾处所写的:“我的乡村呀,如果不是与你感情笃厚,我又怎会说出这些呢?我又怎会一直期望着你尽善尽美呢?”

新闻推荐

艺术名家宰贤文本周五做客徽派

本报讯本周五(29日)下午3点,艺术名家宰贤文将做客由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古20冠名的大皖徽派栏目。宰贤文于2021年6月10日被选派...

霍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霍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