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来脑瘫儿照养27年如今一家子陷入困境

新安晚报 2021-12-15 10:15 大字

家住霍邱县宋店镇俞林村的刘明新和汤家芝是一对普通的夫妻。30多年前,他们抱养了一名女孩,取名刘良燕;27年前,又在马路边捡回被人遗弃的一名脑瘫男孩,取名刘良宝。如今养女结婚生子,养子却被查出患有重病,目前正在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为了照顾养子,汤家芝最近累病倒了,刘良燕便代替母亲,在合肥照顾弟弟。可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一家人心急如焚。

捡来脑瘫儿,悉心照养27年

今年65岁的刘明新家住霍邱县宋店镇俞林村。27年前,他和妻子汤家芝在路边发现一个弃婴。见孩子可怜,刘明新将他抱回了家。在刘明新和妻子悉心照料下,孩子一天天长大。“可孩子都两岁了,还不会走路,也不会讲话。”刘明新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他发现孩子与同龄孩子明显不同后,就与妻子连忙把孩子带去医院,“当时诊断为脑瘫,智力不正常,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站立。”

得知这一消息,刘明新感觉天好像塌了。亲戚朋友们都劝他们趁孩子没长大,放弃吧。外人的看法,没有影响刘明新夫妻俩的决定。“那是一个生命,相处了几年,我们也有感情,舍不得丢。”就这样,刘良宝被留在了家中。由于身患脑瘫,他常年卧床,每天吃饭、喝水、上厕所、洗漱都要家人来帮忙。刘明新夫妻俩没有怨言,悉心照顾他27年。

住院期间,家人不离不弃

天有不测风云,苦难再次降临到刘良宝身上。前段时间,刘良宝腹部严重肿胀,家人带他到合肥的医院治疗。

12月13日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来到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见到了住院的刘良宝和在此陪护的姐姐、姐夫。记者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刘良宝显得格外虚弱,小臂和腿上几乎没有肌肉,只剩一层皮紧贴在骨头上。他的身上插了七八个导管,床边架子上挂满了输液袋。

姐姐刘良燕告诉记者,前不久,家人发现弟弟腹部变得十分肿大。11月29日,弟弟从六安转院到合肥,确诊是肠梗阻,11月30日做了肠道手术后,在重症监护室里观察了4天,然后才搬到普通病房来。”

“现在病情还没有稳定下来,肠道内有炎症,必须住院治疗,具体出院时间不能确定。”刘良燕说,这十几天一直是丈夫在陪护,“刚做完手术,弟弟不能吃东西、喝水,加上他自己又没有自理能力,必须24小时有人看护。”

虽然病房里开了空调,温度不低,但刘良宝身上的被子还是盖得严严实实。干燥的空气使他的嘴唇开始干裂,刘良燕用棉签沾上水,润湿弟弟的嘴唇。

记者在与刘良宝的姐姐、姐夫交谈时,刘良宝常常会斜着眼睛看姐姐,手在枕头边不停地摸索着,时不时会张大嘴巴叫出声来。刘良燕说:“他(刘良宝)最近常这样,周围声音太大或者看到陌生人都会叫,到了晚上也叫个不停,有时候还会抠自己的脖子。之前在重症监护室,他把自己脖子皮肤都抠破了。晚上得有人在旁边看着他,我丈夫经常一晚上都不能睡。”说话间,刘良宝又将手伸向床架,把自己的手指磕破了皮。

治疗花费太大,家庭不堪重负

“以前是我母亲来陪护弟弟,但现在她累病了,只能让她在家休养。住院以来,家里已经花了有七千多元,不知道出院的时候还要付多少钱。”刘良燕说,由于弟弟住院需要人陪护,自己与丈夫不能回家工作,只靠父亲一人在村里当环卫工人和打打零工赚钱。

刘良燕告诉记者,她有两个女儿,小女儿在村里念小学,一个人住在家里,让父亲帮忙照顾,大女儿上初三,平时都是住校。据了解,刘良宝生病前每年医药费大约8000元,母亲前几年确诊脑出血,每年也要一万多元治疗费用。刘良宝后续治疗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家里经济负担越来越重了。“虽然弟弟小时候被人遗弃了,但现在我们是他的家人,我们肯定不会放弃他的。”

刘良燕告诉记者,希望有好心人能帮帮他们,让弟弟能勇敢地活下去。如果您愿意伸出援手,可致电本报新闻热线0551-62639900。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见习记者龚润泽记者余康生

新闻推荐

“和女儿住在一起,心里特别安稳” 九旬陈玉华从老家来合肥已有20多年

2000年随丈夫来合肥定居的陈玉华,一生经历过不同的心路:有参与抗美援朝国内后勤保障时的激昂,也有复员回原籍过家庭生活...

霍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霍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