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花蕾”计划助女童远离伤害快乐成长 情景剧表演教女童防侵害知识

大江晚报 2022-03-03 00:49 大字

本报讯 在无为市严桥镇梅山文武学校有这么一群孩子,她们的父母常年在外地务工,因为工作忙碌很少返乡与其孩子团聚,为了让这群孩子能够在远离父母的情况下学会关爱自我、保护人身安全,近一年来,芜湖市江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守护花蕾”留守女童保护计划项目为这些女童承担起教导者的角色,多方面为女童提供安全教育服务,促进女童身心健康成长。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5月开始至今年2月底,该项目主要围绕日常安全教育和防性侵教育两方面开展。日常安全教育以防溺水、交通安全、防拐骗等为主要内容,通过专家讲解结合案例分析提升女童的安全意识和应对技巧。防性侵教育社工通过图片展示、情景剧表演等形式来引导学生学会自我保护。

活动过程中社工将女童划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分配一个课题任务,如陌生人问路并请求带路、男老师要求放学后独自到他的家里补课。要求小组成员女童将题目变成一个小剧本,并且通过角色扮演方式将剧本演出来。小组的每个成员都非常积极地投入到剧本讨论与角色分配,并为剧本设计了一个合情合理的结尾。在每个小组表演完成后,社工都提出相应的问题请同学回答。在讨论、角色扮演与回答问题的过程中,引导孩子们将活动的主题做了充分的理解与内化。社工强调:“坏人是没有标签的”“遇到坏人时,我们要想办法逃脱”“如果遭到侵害,要第一时间告诉父母、老师或者报警,并保存好证据”。

该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希望‘守护花蕾’留守女童保护计划项目可以有效提高留守女童的安全防范意识,教会她们掌握防性侵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远离伤害、快乐成长。”记者获悉,作为安徽省民政厅十百千工程项目,安徽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支持的“守护花蕾”留守女童保护计划虽然已经结束,但是社工们依然会通过其他方式为留守女童、留守儿童群体给予持续的关注、关爱。

记者 胡芳

新闻推荐

从安徽歌剧院到江淮大戏院

2021年底,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开始调研利用江淮大戏院部分建筑布展“安徽戏剧博物馆”,恰逢资深媒体人周玉冰先生新作《...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