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探宝”往事

合肥晚报 2022-01-25 00:50 大字

三二一地质队深山找矿

凤凰山采矿遗址(资料图片)

“八百里皖江风正劲,三千年铜都展新姿”。说到铜陵,人们一般都会想到那里丰富的铜矿资源,其实,铜陵除了储量丰富的铜矿外,还有金矿、银矿及硫铁矿等。但你知道这些矿藏被发现开采背后的故事吗?

铜陵矿产知多少

铜陵到底有多少矿产资源呢?说出来你可能不相信,自1949年以来,铜陵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一系列地质普查勘探工作,已发现的矿产有26种,探明储量的19种。包括能源矿产煤,黑色金属矿产铁,有色金属矿产铜、铅、锌、钴、钨、钼,贵金属矿产金、银,化工原料矿产硫铁矿、砷,建筑材料矿产水泥用灰岩及配料、膨润土和方解石等。其中铜、金、硫铁矿、水泥用灰岩四大优势矿产,它们曾占全固体矿产总产量的77.9%,总产值的93.7%。

当然,要说到铜陵曾经的第一矿产,那肯定是铜。据资料记载,它的累计查明量达438万吨,保有资源储量243万吨,分布在39个矿区。其中含铜1%为富矿,查明储量为315万吨,保有资源储量188万吨。因此才有了新中国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出自铜陵。第一个铜工业基地建于铜陵,第一支铜业股票发自铜陵……

在铜陵名列第二位的便是黄金。这黄灿灿的金子,原本是列“八宝”之首,但它闪亮登场却是近30多年的事。现在已知查明储量的金矿产地46处,其中独立的岩金23处;与其他矿产伴生的金矿产地23处。在铜陵,还有位居全国第七位、全省资源榜的银矿,共有23处。而硫铁矿矿产地有28处。

两个地质队的功勋

铜陵的这些丰富矿藏是如何被发现开采的呢?这就要从两个地质队说起。

1952年,安徽省地矿局三二一地质队来到铜陵时,还很少有人烟。当时地质队用了20多天时间,匆忙盖起了一排排茅草屋,就拉开了向狮子山要宝的序幕。因这里的铜矿老是探不完,队部就在这里安营扎了寨。

据记载,三二一地质队自建队以来,在铜陵及周边地区发现并探明了铜官山、狮子山、凤凰山、冬瓜山、焦冲等大中型矿床20余处,累计提交铜储量350多万吨,金金属量130多吨,银金属量1700多吨,硫铁矿矿石量2亿多吨,水泥灰岩等非金属矿石量近40亿吨。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28项,获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

铜陵狮子山等地的兴衰变化,都归功于丰富的铜矿资源。说起这里铜矿的发现和勘探,也经历了漫长的岁月。狮子山古名铜精山,又名铜井。乾隆《铜陵县志》记载:“铜精山在县东20里,齐梁时置冶炼铜于此,遗坑尚存。”狮子山古代遗留的炼渣、废坑遍地都是,个别地方竞堆积到几米至十几米之厚。20世纪60年代在开采坑道时,还挖出古坑道内排水用的小木船,可见其开采之深了。但这座矿山之命运也像铜官山一样,它所蕴藏的丰富的铜矿资源,长期深埋下,未被人认识。东、西狮子山的找矿勘探,从1949年算起,经历了三进两出的过程,足见艰辛曲折。

1963年,三二一地质队再次重返狮子山,算是地质队的“大登殿”了。这一时期,三二一地质队不但探明了东、西狮子山的铜矿,而且连周边和深部的老鸦岭、大团山、花树坡、冬瓜山等一批大、中型铜矿床,都查得一清二楚。今日的狮子山矿区,实为一个大矿田,地质界统称为狮子山矿田,而矿山开采部门则称为冬瓜山铜矿。

1985年6月,三二一地质队提交的《安徽铜陵狮子山矿田冬瓜山铜矿床细普查地质报告》中,记载了整个矿床共钻探了46个孔,其中33个孔都见到了铜矿。1991年开始,又用3年时间,使用钻探工作量5.3万多米,合计钻探9.4万米,共探明了铜金属储量104万吨。是一个大型的“铜爪”。冬瓜山铜矿床勘探成果荣获地矿部地质找矿一等奖和科技进步奖。2004年5月,国家即投资近20多亿元,建成了深达1125米的亚洲第一深井——冬瓜山矿井,建设规模达日采选生产能力1.3万吨。

而另一支八一二地质队也是“战功赫赫”,先后探明了多个大型矿床,包括天马山金矿,新桥铜、硫、铁、金多金属矿床、黄狮涝“铁帽型”金矿等。1977年八一二地质队才正式开展以找金为主的勘查工作。通过大量的钻探和取样化验,到1991年底,查明马山金矿资源是20.85吨,为大型金(硫)矿床。

新桥矿床主要也是八一二地质队探明的,从1960年发现硫铁矿,1964年发现铜矿,1986年又在“铁帽”上圈定8个有工业价值的金银矿床,先后三次“变脸”,华丽转身,1990年,共获得123吨金,298吨银,48万吨钼,8710万吨硫铁矿。黄狮涝金矿是八一二地质队1985年发现,1986-1988年全面勘探。据2011年全国的矿产金源储量表及其排序表中统计,安徽省金的保有资源储量为341.4吨,当时列全国第7位。

铜陵市自1985年发现可供开采的黄金矿资源以来,地方各种小型黄金采选企业纷纷涌现。有数据表明,2012年,铜陵市全市产黄金15.2吨,即15276公斤,折合市两为305520两,已超过“黄金万两”6倍多。铜陵地区金矿的大突破,不仅是古人未曾想到的,也是给今人出乎意外的惊喜。

探寻“凤丹”奥秘

出铜陵市乘汽车东行,过顺安镇折向东南,经新桥矿再向东南行数公里,即到达了凤凰山。“凤凰一饮千年后,尚有遗迹万古传。”这是明朝周铎所咏的凤凰山,凤凰山原是铜陵古时的著名风景区。它形似凤凰,包括几个小山丘。明嘉靖《铜陵县志》记载:“凤凰山有泉一泓,相传有凤凰翔饮于上,故名。”此泉即指现在的相思河。

相思河实为一条很窄的溪流,在凤凰山之间自南而北流经矿区,全长4.5公里,向北汇于新桥河,然后注入长江。相思河上游距矿区约两公里处,有著名的相思树、凤凰落脚石、滴水崖等景点。

相思树是一棵造型奇特的古树,高约25米,树径3米多,它成活于明末清初。原来,在河两岸各生有一棵古老的枫杨树(当地叫水桦树),两树跨河相距2米,东边的树向西长,西边的树朝东长,在树干离地面1.7米处,两树老干长在了一起,再向上又向两侧分开,组成“X”形,殊为罕见。

自相思树西行过一村庄,山崖路边有一块石灰岩矗立。岩石表面有三条印痕,酷似爪印,那便是“凤凰落脚石”。据说很久以前,有一对金凤凰从海外飞过重重山岭,寻找能生长牡丹的地方。到了凤凰山之间,看到地上金砂土闪闪发光,认为是有宝之地,便落身下地,将嘴中衔的花籽吐在地上,还用脚抓土掩埋。以后这里便生长出牡丹,成了济世良药丹皮,因而凤凰山便以盛产牡丹名闻海内外。因产地在凤凰山,又被人们称为“凤丹”。

丹皮,又名牡丹皮、粉丹皮、木芍药、条丹皮等,为常用的清热凉血类中药。铜陵的凤丹产地中,花岗岩类地区凤丹长势好,花蕾小,可以入药;碳酸类岩地区花蕾大,观赏性好。又据安徽省地质调查院的专项调查研究,发现岩浆岩丹皮药用成分相对高于石灰岩石丹皮。而当地的一些药农培植的凤丹妙药,不但造福于病患者,也大大提高了自己的生活水平。

虽然铜陵曾经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及矿产资源的逐渐枯竭,作为第二批国家资源枯竭城市,也是全省唯一的国家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年来,铜陵在发展循环经济等领域先行先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探索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城市高质量转型之路。

□李召明程堂义

新闻推荐

男生不慎掉入窨井民警消防联手救援

本报讯1月11日晚上,铜陵一初中男生回家路上,在踏上一块盖在窨井口上的木板时,木板断裂,该男生落入七八米深的窨井中。辖区警...

铜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