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小伙有个“小目标” 计划本月完成第100次献血;希望更多人参与进来

新安晚报 2022-04-15 18:01 大字

从2006年10月第一次献血算起,马鞍山人吴超如今已献成分血和全血共99次。因为需要血小板的都是病情较危重的病人,献血时情况比较紧急,他经常放下自己的事去献血。曾有一次在连夜参加了灭火救援后,白天刚休息一会儿就去献血。吴超表示,他计划本月25日去完成第100次献血,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献血,给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献血次数:99次;全血献血总量2400ml;成分献血总量148治疗量……这是马鞍山人吴超的无偿献血证上的数据。1984年出生的吴超,第一次献血是2006年10月,“当时年轻,和几个好朋友一起想做一些志愿者的工作,就尝试了无偿献血。”4月14日,吴超告诉记者,从那时起,他就和马鞍山市中心血站的医生熟悉了起来,这些年来一直坚持献血。

“一开始父母不是很理解,担心对我身体不好,但是这些年他们看我献了那么多次血,身体也挺好的,现在也很支持我。”吴超说,正常人献全血一般六个月一次,而献血小板(成分血)可以14天献一次。“一般是病情比较危重的病人需要用到血小板。”吴超表示,血小板的保存时间比较短,一般有病人需要时,血站才会通知献血者来献血,通常会提前一天献血,但也有紧急情况,刚接到通知就需要立即去血站献血。“有一次,我从前一天晚上9点一直到凌晨4点都在参与救火,白天在家里休息,突然接到电话需要去献血,还是马上就去了。”吴超说,放下工作去献血对他来说是常有的事,单位领导知道他去献血,也非常支持他。

今年2月10日,吴超完成了第99次献血。朋友们知道他经常献血,也常常称赞他了不起。但对于吴超来说,相比他人的称赞,他更希望自己能影响更多的人参与献血。“我希望有人和我说,‘能带我一起去献血吗?’”吴超告诉记者,可能很多人对无偿献血的了解存在误区,他认为要想更多的人参与,还应该让人们正确了解无偿献血的好处和影响。

吴超计划4月25日去完成他的第100次献血,他会将这个特殊的时刻记录下来,“我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我的事后,能去无偿献血。”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曹庆

新闻推荐

摸清标准“家底” 提供数据支撑 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标准化领域统计调查制度

摸清标准“家底”提供数据支撑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标准化领域统计调查制度本报讯(记者王永霞通讯员王璨)标准是企业产品...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