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女孩王倩照顾脑瘫弟弟20年: 继续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新安晚报 2021-12-17 09:35 大字

1996年出生的王倩是家里的顶梁柱。弟弟从小脑瘫、母亲生病,2015年她的父亲也因为腰椎做手术不能劳作,从那以后,她就扛起了家庭的重担。每天骑着电动车在公司和家之间来回奔波,晚上回到家后给母亲和弟弟洗澡、洗衣服,忙到凌晨一点左右再休息,这就是王倩的生活。近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联系到了王倩,和她聊聊最近的生活。

新闻回顾95后女孩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王倩的童年时光基本上都用来照顾母亲和弟弟。父亲上山砍毛竹赚钱来维持家庭生计,王倩就主动打理好家里的事情。2012年,王倩走出大山来到合肥上大学,但是她的心却始终牵挂着家里,每天都要往家里打好几通电话了解情况。上大学后王倩开始勤工俭学,每个月能攒下四五百块钱给家里。

2017年弟弟一次生病之后,王倩将一家人接到身边一起生活。早上6点,王倩起床给弟弟换衣服,趁着他还迷迷糊糊的时候冲奶给他喝,喝过让他继续睡,自己再骑着电动车去上班。中午12点从公司赶回家做饭,下午1点半之前再赶到公司。下午6点多,她要赶回家给家人做点吃的,然后再回到公司,有时候忙到晚上10点才回家,这就是王倩一天的生活。

王倩在艰难的时刻得到了社会的帮助,心怀感恩的王倩经常参加志愿活动来回报社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王倩主动请缨,在社区里做志愿者,挨家挨户地去登记信息,在门口帮忙测体温。王倩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在照顾好父母和弟弟同时,自己也能投身于公益,把之前很多爱心人士带给她的那些温暖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人物回访坚持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报道刊发后,有一位老人联系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表示想要帮助王倩,但王倩却婉拒了。“非常感谢爱心人士的关心,这份心意我想留给比我更困难更需要的人。”王倩说她现在还能靠自己双手打拼,还能继续坚持。

今年8月底,当王倩在媒体上看到霍邱县十岁孝心男孩杨先顺独自在医院照顾双目失明的奶奶的报道时,她深受感动,就主动联系杨先顺,随后与合肥的爱心家庭一起前去看望慰问,并为杨先顺提供帮助。“现在天冷了,我给他们买了几张床垫,就想着这两天给他们送过去。”王倩说最近的工作有些忙,过两天抽空过去。

由于最近的工作量越来越大,王倩常常要很晚才能下班,最晚的时候要到晚上11点,回到家后又要给母亲和弟弟洗漱。等到一切都忙完,王倩就在阳台上学习,王倩说自己只敢站着学,不然一坐下,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会睡着,因为真的太累了。凭借着惊人的毅力,王倩通过自学在今年8月份拿到了安徽师范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她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毕业证书,并配文“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向前走”。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年,王倩表示会继续奔赴下个目标,趁晚上弟弟睡着后继续学习,希望能找份体制内的工作。“我想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提升自己。”在被问到是什么支撑着自己在忙碌的生活间隙仍然能坚持学习时,王倩表示她想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在照顾好家人的同时更有精力去多做些公益。“如果能通过公务员考试,我就想去基层,走到最需要我的地方,把我曾经得到的温暖与爱继续传递下去。”王倩说。

杨帅张俊田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余康生

新闻推荐

窗外挂五星红旗陪读妈妈坚持了4年 每年十月一日更换一次,主要目的是培养两个孩子从小爱国

本报讯11月7日,寒潮来袭,裹紧衣袖,路过六安市解放北路的市民抬头就会发现,梧桐佳苑小区临街一栋高层商住楼上有一楼层窗外挂...

霍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霍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