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先手棋”,打造承接产业转移“主战场”

亳州新报 2021-06-11 10:31 大字

宝龙药业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操作生产设备

千年药香引凤来

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是安徽省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先手棋”。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中,亳州高新区是亳州市“主战场”之一,其充分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以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为抓手,筑巢引凤、合作共建,盘活了产业转移集聚发展的资源,厘清了发展脉络。

“我们已经拿到片剂、颗粒剂、硬胶囊剂的生产许可证,通过GMP符合性检查后,就可以批量生产上市销售。”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亳州高新区的宝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有序进行生产操作。

“亳州宝龙是上海宝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看中了亳州是全国最大的药材交易市场,且拥有丰厚的中医药资源,总部决定在亳州建厂。”亳州宝龙副总吴永青说。公司总投资7.3亿元,总用地面积为229亩,分两期建设,如今已经完成了一期项目的4亿元投资,预计9月底或10月初可以正式批量投产。一期项目建成后,可年产中药材提取剂2万吨,各类颗粒剂600吨,各类片剂20亿片,胶囊剂1.5亿粒,各类口服液体制剂1.2亿支(瓶),各类软膏剂1.5亿支(瓶),各类注射剂5000万支(含冻干粉针注射剂),年产值可达1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达20亿元,可以给当地带来500多个就业岗位。

“借东风”招大引强

从上海到亳州,宝龙药业是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在亳州的一个缩影。

自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号角吹响后,亳州高新区立即行动,坚持全面对接与突出特色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产业发展与公共服务相结合、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原则,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抢抓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列入省承接产业转移试验区机遇,高标准推进规划建设,积极与高水平园区合作共建,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瞄准长三角区域先行先进园区,递出“中医药”特色名片,积极招大引强,把类似宝龙药业这样的企业“请进来”,并学习借鉴长三角区域先进园区平台的共建、管理、运营模式,“走出去”寻求合作共建园区,共同发展“飞地经济”,打造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园中园”。

据了解,借助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东风,亳州高新区瞄准长三角区域重大优质项目线索着力招大引强,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为经济发展增添新血液新动力。今年以来,亳州高新区在长三角区域共实现重大项目签约5个,分别为:上海负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未来健康城项目(投资20亿元),上海宝龙地产商业综合体项目(投资10亿元),江苏江阴天江亳州天祥提取基地项目(投资6亿元),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医疗器械产业园和销售结算中心项目(投资5亿元),浙江伊美控股集团新型医疗食品薄膜生产线项目(投资2.5亿元)。其中上海宝龙地产项目、江苏江阴天江亳州天祥提取基地项目、浙江伊美控股集团已签约落地,上海负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已签约,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工作。

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大文章

根据安徽省出台的《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的范围包括: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六市以及滁州市定远、凤阳、明光和六安市霍邱四县(市)。《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空间布局、产业承接载体建设、产业承接发展重点、推动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基础设施支撑、保障措施八个部分构成,包含八个专栏和一个“6+2”试验区空间布局图。其中,最突出的是“‘6+2+N’产业承接平台”。

“6+2+N”产业承接平台,是指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中,依托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和省级(际)合作共建园区,构建集群化、差异化的“6+2+N”承接产业转移空间布局模式。其中,“6”是指皖北6市各选择一个园区,即淮北濉溪经开区、亳州高新区、宿州高新区、蚌埠高新区、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阜阳经开区)、淮南高新区,“2”是指4个县(市)所在的滁州、六安两个市各选择一个园区,即凤阳经开区、霍邱经开区,作为省级重点推进的承接产业转移平台。“N”是指皖北其他符合条件的园区,根据自身优势和特色承接产业转移。

《实施方案》为未来5年至10年集聚区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到2025年,集聚区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建立较为完善的承接产业转移体制机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导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集聚区品牌影响力初步显现;到2035年,形成若干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区域重点城市能级显著提升,大中小城镇和美丽乡村融合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集聚区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围绕这一目标任务,近年来,亳州高新区在积极引进项目落地的同时,还广泛对接上海张江、松江、闵行,以及浙江义乌、台州、金华、湖州等地,重点推进园区合作。截至目前,已与上海市松江区新桥镇工业园区、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镇招商服务中心、上海月浦工业园区、浙江浦江经开区、浙江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上海军崇谷科创园、上海市工业综合园区等8家长三角园区签署《园区共建合作协议》。其中,2021年签订2个,分别为上海军崇谷科创园、上海市工业综合园区。

亳州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的建设过程中,亳州高新区通过筑巢引凤,把长三角区域的企业引进来,既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资源支撑,又为本地增添了就业机会,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地方受益的共赢,接下来,高新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为企服务质效,持续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让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在亳州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本报记者刘景侠文/图)

新闻推荐

9批次食品不合格

记者4月14日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粮食加工品、薯类和膨化食品、...

霍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霍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