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助创城 美化环境齐参与

菏泽日报 2022-04-16 08:01 大字

“这个垃圾袋里装的都是不可回收垃圾,需要放进这个垃圾桶,这个垃圾袋里放的是可回收垃圾……”4月14日,市开发区八一路小学三年级学生仝子逸把家中的分类垃圾按照要求分别投进垃圾桶。

“我家垃圾分类已经好几年了。”仝子逸自豪地说,他上一年级时,学校就通过各种教育,让他和同学们了解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垃圾分类知识和回收利用的方法,“从那时起,我家的垃圾分类工作就交给了我。”

近年来,菏泽市许多学校根据学生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给孩子们树立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意识,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孩子们心中。“这些活动开展得很好,孩子们回家后,会把学到的知识告诉家长,带动整个家庭加入文明环保活动中来。”市民刘女士说。

“我们小区举办过垃圾分类、垃圾兑换生活用品活动,我还用可回收垃圾换了好几提卫生纸呢!”说起垃圾分类的好处,市民马蓉说。据了解,为助力创城,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2019年起,菏泽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响应号召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基于现有的垃圾处理厂及可回收物分拣体系,将垃圾分类工作向前延伸至居民家中,多次举办垃圾分类、垃圾兑换生活用品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在已经宣传、推广过的部分小区内,居民认可并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已接近80%。

近年来,菏泽市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感谢垃圾分类,我家窗户终于能打开了!”人民路一小区居民张先生高兴地说,因他家阳台紧挨小区垃圾桶,难闻的气味从窗户传进室内,影响了正常生活。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垃圾桶进行清运清洗,并积极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从根源上解决了垃圾桶的脏乱差问题。

“我们小区到处都有垃圾分类宣传栏,人们的分类意识也比较强,都希望能为城市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贡献。”八一路一小区居民牛女士说,“垃圾分类很有意义,这是对社会对个人都有利的事情,我也会倡导家人一起参与进来,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

如今,随着菏泽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推进,一种全新的生活理念正悄然改变着市民的生活习惯,逐渐成为这座城市的新风尚。

记者 仝志华

新闻推荐

牡丹区都司镇三姐妹免费送饭到疫情一线—— 疫情不结束 送餐不停歇

叶二梅正在为滞留司机免费送餐“大家来吃饭啦,戴好口罩,注意保持距离,不要拥挤。”近日,牡丹区都司镇村民叶二梅、董文娟、胡...

菏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菏泽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