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两项牡丹新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

菏泽日报 2022-04-16 08:21 大字

本报讯 (记者 刘剑辉)4月15日,从牡丹区传来喜讯,彩色油用牡丹、鲜切花牡丹技术研究科技成果通过专家评审鉴定,两项新技术均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延长、完善牡丹产业链。

在菏泽瑞璞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璞公司)牡丹新品种繁育基地鉴定现场,600余株多种色彩的新品种油用牡丹、鲜切花牡丹正迎风怒放,让评审专家们眼前一亮。评审专家、菏泽学院教授赵贵红说:“太震憾了,油用牡丹多白色,在菏泽出现这么多新颜色、新品种,令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瑞璞公司负责人赵孝庆率先引领油用牡丹走上彩色化道路。瑞璞公司经过对牡丹现有种质资源的调查,结合牡丹籽产量,含油率等情况,在现有资源条件下进行油用牡丹开发利用,首先筛选出了“凤丹”作为母本和“紫斑”、“黑海撒金”等作为父本,进行定向杂交,所得育种材料,花色丰富多彩,又具有很好结实能力,达到了该研究的预期效果。油用牡丹彩色化技术研究,在国内外尚属首次,目前国内外还没有彩色油用牡丹的报道,专家评定该技术研究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瑞璞公司围绕牡丹鲜切花必须培育专用鲜切花牡丹品种的概念,近十年来,每年投资百万元进行1000-3000个不等的定向杂交组合配对,最终确定以“凤丹”为母本,选用其它观赏或黄牡丹、大花黄等野生牡丹为父本进行定向杂交选育,选育出花色丰富、茎秆挺直、当年生生枝长、耐水养的育种材料,通过多年的调查、分析确定了该技术路线的正确性,是可以进行复制的,具有可操作性。

评审专家、中国牡丹芍药协会副会长陈学湘介绍说:“彩色油用牡丹、鲜切花牡丹都具有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如果逐步形成产业化,菏泽可以成为国内彩色油用牡丹、鲜切花牡丹最大的种植地和输出地,既能提高农民的收入和菏泽的整体经济效益,又能扩大菏泽作为中国牡丹之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尤其是彩色油用牡丹可以进入景区园林,除了药用,油用,切花,还可用于绿化观赏,在全国具有更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新闻推荐

时圣恩调研包联项目

本报讯(记者王浩)4月13日,市政协副主席时圣恩到市开发区包联企业走访调研。他强调,要全力以赴抓项目促生产,推动菏泽实现“后...

菏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菏泽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