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家危化企业将接受工伤预防能力轮训 工伤预防调研排查工伤隐患60余条

蚌埠日报 2022-04-15 17:54 大字

工伤预防专家在企业进行现场指导。融媒体记者郝玉琳通讯员薛正松文/图

“刚刚我看到,有两个操作人员没有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叉车驾驶员在操作过程中出现了违规载人的情况。这些都是很小的细节,但是酿成工伤事故的,往往也都是不规范的小细节……”近日,在淮上区沫河口化工产业园区某危化品生产企业,工伤预防专家庞益刚正在对调研中发现的企业工伤隐患做出警示。

今年3月以来,市人社局、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工伤预防专家开展工伤预防调研。专家组走访了6家化工企业,重点查看了企业工伤预防体系、现场作业环境、设备防护设施(机械设备防护罩、高处平台和通道的防护罩等)、电气设施的设置情况及日常安全管理记录等方面情况。通过调研,共排查工伤隐患60余条。如,在某搬迁企业,专家组对行为安全、高处坠落和触电事故等隐患进行了警示,提醒企业需要在企业的高处作业平台、安全通道、上下爬梯等部位对防护栏杆以及电气系统的设置规范性上下大功夫进行整改,减少事故隐患。在某已投产企业,专家组对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等提出了提升管理的建议。在某在建企业,专家组对分包商管理提出了优化建议,建议企业明确各级安全管理职责,及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专家组将会为每家企业出具详细整改报告。下一步,全市31家危化企业都要逐家进行工伤预防调研。

“感谢专家细心排查指导,帮我们找出这么多隐患问题,大部分是我们之前忽视的,我们将立即安排相关责任人整改,并且举一反三,健全工伤预防体系,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保障好职工的安全。”某新材料公司负责人表示。

“事故往往源于不规范,如2019年某化工企业停产检修作业过程中发生的闪爆事故,造成2人死亡,就是如此。”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那起事故的承包单位,就存在安全管理方面的严重漏洞,未对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安全教育培训,施工人员在未完成作业审批的情况下擅自进行施工作业。所以事前预防比事后补偿更加重要。”

调研全部结束后,蚌埠市将系统梳理企业走访摸排和资料规整情况,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开展工伤预防“一企一策”专项培训。“同时,我们已经对全市31家危化企业的重大危险源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编制成花名册,接下来将对这三类人员约800人开展工伤预防能力提升轮训,”市人社局工伤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工伤预防培训,促进用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和职业病防治,提升用人单位、劳动者的工伤预防意识和能力,实现从‘要我预防’到‘我要预防’、‘我会预防’”。

新闻推荐

方舱医院建设者 奋力托举“生命方舟” □蚌报融媒体记者 陈昂 文/图

①方舱医院建设者为自己鼓劲加油。②方舱医院鸟瞰图。③焊接作业。④装配卫生间。⑤安装负压设备。⑥方舱医院内景。⑦保...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