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风俗

巢湖晨刊 2022-04-08 11:41 大字

城北小学六(1)班 郑雨菲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每年寒食节前,在我的家乡宁国,都有吃蒿子粑粑的习俗。寒食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古时,寒食节禁火,不允许生火做饭,只能吃备好的熟食、冷食,所以在我的家乡,寒食节到来之际,人们都会提前几天做好蒿子粑粑,到了寒食节那天,无需加热便直接食用了。现在,大家不过寒食节了,但吃蒿子粑粑的习俗却还一直延续着。每逢三月,乡间的田野里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小草纷纷钻出土壤,艾蒿也悄然苏醒,到处弥漫着春天的气息。有一年我回到外婆家,一大早便看见外婆在厨房里忙活着做蒿子粑粑。我乖乖地坐在一边,目不转睛地看着外婆。只见外婆用擀面杖把新鲜的艾蒿捣碎,加入面粉、米粉、糯米粉揉成面团,揪成小份,再用新鲜的春笋和去年的腊肉调成馅包了进去。我好奇地问外婆:“外婆,蒿子粑粑只有这一种馅吗?”外婆慈祥地看着我,笑着说:“当然不是啊,还可以有很多种呢。这种春笋咸肉的,寓意着新旧更替、万象更新呢。”说话间,外婆已经包了五六个蒿子粑粑了,个个圆溜溜的、绿油油的,大小跟小孩的拳头差不多。外婆把粑粑挨个放入烧热后抹了油的锅中,用手轻轻地按压一下,它们立刻就塌了下去,像一块块小月饼一样躺在锅中。再等上三五分钟后,揭开锅盖,厨房里顿时烟雾缭绕,满屋都是蒿子的清香和腊肉的咸香。“粑粑好咯。”我对着门口大喊了一声,家人们纷纷走进厨房,期待着品尝这春天的美味。我捧着热乎乎的粑粑咬了一口,心想:我也要学做蒿子粑粑,等以后外婆包不动了,我就包给她吃。

人们结合自己的喜好,让蒿子粑粑的馅料更加丰富,如蛋黄肉松馅,花生芝麻馅等,听说还有水果馅的呢!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外婆亲手做的春笋咸肉馅的。转眼间,春天又来了,看着嫩绿的艾蒿又冒出了新芽,我便又开始期盼着回到宁国,吃上外婆包的蒿子粑粑。

新闻推荐

宣城:金融机构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摸排重点产业链企业情况,开展金融服务专项对接活动,构建“一链一行多企”新模式,推动银行机构实现异地抵押……去年以...

宁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国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