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平:亲情“摄影”倾心“守候”

黄山日报 2022-01-26 04:13 大字

陈忠平在拍摄 海鲸 2020年7月16日镇海桥(老大桥)。陈忠平/摄 彩云归 2020年10月17日镇海桥(老大桥)。陈忠平/摄 2021年9月3日镇海桥(老大桥)。 豌 豆/摄

□徐霏汪飞龙

2021年8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陈忠平像往常一样出门了,他背着沉甸甸的摄影器材,往来于镇海桥东西两端,踩点、选角度、等待最佳时机,时不时为捕捉一个镜头汗如雨下。黎阳桥栏杆柱子从右往左数,第7和第8个之间的位置,就是陈忠平拍照片的老地方。从这个角度看过去,三江口交汇处,河流蜿蜒而过,镇海桥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远远地就能听见机械隆隆的轰鸣声。

“这里是我最喜欢的,它是建设的过程,我要表达的是,一切都在建设中,一切都是美好的。”陈忠平的家住在离镇海桥2公里左右的秀水豪园,对他来说,镇海桥就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在三江口处看着日出日落,任凭人来人往。2020年7月7日上午,因持续强降雨引发洪水,有着484年悠久历史的镇海桥被洪水冲毁,屯溪小城里的人们倍感痛惜,各自通过照片、文字、视频的形式追忆这座老桥,这当中就包括了陈忠平。

“老大桥就是我家里的老人。老人家走了,我每天去念上一念。就是这么简单,没有任何计划,没有任何目的。只想表达一份情感。我想这个城市不仅仅我一个人在拍,肯定还有人也在拍。”2020年7月8日,陈忠平在博客中写下这样几句话:昨夜大雨,无眠。早晨起来,依然大雨,但等不及了,我带上相机,要去看看老大桥。

“一开始拍它的时候,考虑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感觉它在倾诉一些什么东西。我们在城市扩张的过程当中,我们消耗了太多农耕文明时代带给我们的记忆。”400多天的连续拍摄,累计外出取景上千次,拍摄照片上千张,每一张照片标注日期、镇海桥消逝的时间、修复时间以及拍摄作者。陈忠平告诉我们,摄影就像写日记,拍摄镇海桥就像从徽州人的角度,每天回家给老人一个问候。

“它对我来说是自我检讨。因为我原来当过老师,我是读师范的,所以在我的情结中,有一个‘为人师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做得很不够,就是我们曾经对老人会这样去做么?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和老人有多少天,有多少时间交流?有多少情感表达呢?我就把它物化在一个老大桥里面。我来试试看我是否具备这份心。”

陈忠平今年56岁,安徽师范大学88届学生,毕业后分配到绩溪中学担任语文、地理老师。1992年,他转行到旅游业,先后在中国旅行社,黄山中海国际旅行社工作,在旅游行业摸爬滚打的30年时光里,他通过徒步、单车、自驾、摄影的方式记录徽州乡村,被大伙称为“行走中的乡村教师”。他热爱文学,热爱诗歌,喜欢钻研和探索,在摄影创作中,更是赋予了影像更多符号化、意向化的表达。

“那天暴雨,18时10分。所以一开始拍的时候,这个想表达什么,想表达是鲸鱼,像一条海鲸一样。想表达什么呢?它是有生命的。因为这里全部是残骸。第3个桥墩的残骸。夜晚。”在水一样流过的日子里,陈忠平一有空暇就去拍摄镇海桥也留下几句文字记录。即便他出差外地,真的去不了,他也会拜托家人或朋友,给老桥拍一张照片,摄影技术、拍摄角度、光影变化这些他都不做要求,只要你帮他拍了,他就会说这张很好!“因为一开始不好麻烦别人,就让我的爱人去帮我拍,拍摄的构图、光影,都不要,你只要把它拍一下就行了,因为我要出差,因为我答应过它,我每天要去看它。”

“我的第二张片子,那张咔嚓了一下,其中有一张就是城管给我拍的。有些时候我们对城管理解不多,但我在老大桥拍摄的过程中,天天和城管打交道,就觉得城管可爱。”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陈忠平说自己一直在关注“活的徽州”,他希望自己对镇海桥这场耗时一年多的拍摄,记录的不仅是镇海桥的涅槃重生,还有更关键的,是提醒人们尊重历史文化传统,珍惜、爱护并保护徽州古建筑。

新闻推荐

人大代表送温暖 春节慰问暖民心

星报讯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为了让辖区困难家庭过上温暖祥和的春节,及时把人大代表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困难家庭中,近日,合肥市蜀山...

绩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绩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