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司法局:亮出“三招式”基层治理见成效

大江晚报 2022-04-15 17:51 大字

近年来,无为市司法局坚持立足基层、整合资源、发挥职能,以服务民生为宗旨,紧盯信访维稳,强化矫正监管,提升法律服务,亮“三招”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注重办实事,筑牢前沿式预警维稳新防线。深入开展2022年度“我为群众解烦忧”专项行动,以“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双措并举的形式,着力化解基层信访积案。持续推进“化解百件信访积案活动”,在对重点人员、重点类型、重点案件排查梳理、针对研判、制定方案的基础上,逐个击破尚未办理、久办未结、虽办仍访的复杂疑难案件。截至目前,各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399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93起,其中包括信访纠纷14起,5年以上信访纠纷1起。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活动,实施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工程,构建“半小时”“一站式”服务圈,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信访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快办优办,助推矛盾隐患有效化解。1月份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1件,已办结119件,有效引入调解并成功化解5件。

注重创形式,搭建浸润式法治宣传大平台。深入理论学习,充分发挥政法队伍在开展普法宣传、促进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21年11月中旬启动的“法润无为·百场法治宣讲进基层”专项活动,由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主要负责人、政法干警及热心普法事业的优秀律师代表等组成普法宣讲团,计划在2022年3月底之前在全市举办法治宣讲课100场,切实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普法专场宣讲近80余场次。

注重强监管,织密联动式精准矫正安全网。开展信息核查。落实“心岸App”签到系统巡查制度,不定期电话点验,掌握矫正对象活动轨迹,每月将在册社区矫正对象信息与公安机关进行比对,及时核查社区矫正对象有无违法违规情形。加大检查力度。联合检察院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24次,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现场点验,对违规社区矫正对象予以处理。2021年,训诫24人次,警告6人次,实施电子腕带监控8人次,提请治安管理处罚2人次,提请收监执行2人,提请撤销缓刑1人。防止脱漏管,深化教育帮扶。委托芜湖市春雨社会服务中心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线上线下授课12场次;委托芜湖心怡心理服务中心开展心理健康讲座12场次,心理个案咨询40人次;委托无为县云峰职业培训学校举办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培训班,对20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培训教育,提升社区矫正对象遵规守法意识、心理健康水平和就业能力。

鲁亚菁

新闻推荐

2022年4月14日 计划停电工作

1.因更换熔断器、护套,二坝变蛟矶111线西鲁#1013断路器分段开关停电时间:07:00-11:00范围:【鸠江区】二坝镇:龙泉村、永宁村、...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