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侦高手许代军: 大案小案均要破 心有人民不忘本

大江晚报 2022-04-01 01:30 大字

许代军(左一)抓捕犯罪嫌疑人

和许多青少年一样,许代军在学生时代也曾做过“警察梦”。如今的他不但圆了梦,还成为一名出色的刑警。2010年入警,2015年通过遴选从派出所加入原无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7年过去了,许代军战果赫赫,他用无惧牺牲与辛劳告诉大家,刑侦高手之路是磨砺之路,这条路上要始终牢记初心,人民至上。目前,34岁的许代军已成长为无为市公安局无城责任区刑警队指导员,四级警长。他的故事,想必能给有心从警的青年人带来启发。

接连破获大案要案凸显业务能力

2010年,22岁的许代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当时大家都在想,这个高大帅气的大学生,能吃得了基层的苦吗?小伙子用行动告诉大家:他能。2012年,许代军获原无为县公安局嘉奖,2014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对于许代军来说,不但要成为警察,还要成为一名刑警。2015年,许代军通过遴选程序实现了成为一名刑警的梦想。在刑侦大队,他谦虚好学,刻苦钻研业务,很快从一名青涩的侦查员,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7年来,许代军先后参与“邢某刚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1·17’无城持枪抢劫案”“\‘4·19’无为特大杀人案”“\‘12·22’无为入室强奸案”“邓某雄等人系列盗窃案”等一大批重特大案件的侦办,并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2015年,在侦办以邢某刚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中,由于该专案侦办时间紧、任务重,素质过硬的许代军被选调充实到专案组。许代军与战友们经一个多月的奔波,成功将30多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归案。

2019年4月19日,居民赵某驾车带着妻儿到无为泥汊一带的长江边买鱼后不知去向。嫌疑人胡某被抓获后,矢口否认自己杀害赵某及其妻儿的犯罪事实。许代军和同事凭借大量的视频追踪和研判,找到赵某被抢的现金等关键证据,从而撕开了案件突破口。此案被破后,受到相关省领导的表扬。

零散小案同样重视只因不忘初心

不要以为刑侦高手只有在面对大案要案时才会全力攻坚,面对零散小案,许代军从不“挑肥拣瘦”。作为一名党员,他常和同事说,“大家都是老百姓,我们不能忘本,都能体会老百姓的感受,丢一辆电动车,很可能就会影响一家人生活,案件不分大小,有任务我们就要上”。

2020年2月以来,他主持无城责任区刑警队工作,负责打击侵财性犯罪,共侦破各类侵财性案件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余名,打掉各类团伙20余个,为群众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

2021年5月15日凌晨,无为市无城镇城北某小区连续发生6起技术性开锁入户盗窃案件。嫌疑人疯狂作案,性质恶劣,社会反响较大。许代军最终锁定一辆用于作案的嫌疑面包车,确定两名云南籍盗窃(前科)嫌疑人。许代军与同事火速赶赴云南省镇雄县,在当地警方大力支持下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侦破系列案件21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我热爱”伴随刑侦高手成长之路

从刑侦战线上的一名普通民警逐步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许代军靠的是忘我拼搏,多年来他几乎没有休过年假。在执法办案中,他还要承担各种危险和压力。

2022年1月14日,许代军带队前往阜阳市追捕盗窃车内物品案件嫌疑人,当天19时许到达目的地后,即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连夜开展工作。1月15日晚在押解嫌疑人回无为途中意外遭遇车祸。许代军伤情十分严重,经6个多小时的抢救,终于脱离生命危险。许代军苏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关切地问:“车上的其他同事怎么样了?嫌疑人有没有受伤?”在康复期间,许代军还随时与战友们研判相关案件,讨论案情。

许代军总是说:“我年轻,不累!我热爱,没事!”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地践行了一名新时代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图片由芜湖公安提供)

记者 吴敏

新闻推荐

2022年3月23日 计划停电工作

1.因更换熔断器,江北二坝#01开闭所坝杨121线长安坝头二#1346断路器分支开关停电时间:07:00-12:00范围:【鸠江区】二坝镇:无为...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