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打开乡村振兴“致富锁”

芜湖日报 2022-03-02 00:30 大字

本报讯(记者 承孝安)无为市蜀山镇关河村坚持强党建引领,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把“金钥匙”,打开了集体和群众的“致富锁”,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31.25万元,被确定为芜湖市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试点村。

关河村以党总支领办为核心,以群众增收为重心,以共同富裕为中心,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集体经济增收、服务乡村振兴优势。该村党总支以换届为契机,注重从返乡创业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培养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愿意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将“两委”形象树立起来,将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将全村资源整合起来。推行以“党支部+种养殖大户+农户”的模式,统筹本地特色农产品的流通、销售,建立统购包销机制,做到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既让村民更多分享涉农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又推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合作社创建了“关河沿山”品牌5个,开发了地方特色农产品9个系列12个品种、注册商标5个、绿色食品认证1个,以商标为纽带推动农业品牌化发展,有力推动“山货出山”。建成1310亩茶叶种植基地,新建茶叶加工厂房670平方米,改造粉丝加工厂房210平方米,建设了400平方米的关河电商运营中心,合作社纯利润按照村级提留20%、合作社自留30%、分红50%的方式进行再分配,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蜀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关河村将以试点为契机,着力谋划三产发展,拓面提质,继续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加大蔬菜基地支持力度,利用茶叶、粉丝加工厂,提升关河供产销一体化水平,持续提高“关河沿山”品牌影响力。利用电商中心,大力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进一步提高农副产品销售量,提升品牌知名度。深入挖掘特色产业,以合作社为载体,以茶叶基地为主体,以毛义“孝文化”为重点,为天井山国家森林公园为依托,努力打造关河特色农旅融合产业。

新闻推荐

幸福村有了健身广场

近日,位于开城镇幸福村南塘村民组的“健身广场”爱心工程竣工投入使用,为周边数百名群众提供了一个文化体育活动平台,村民们...

无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无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