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云听证” 助失足少女重新逐梦

大江晚报 2022-04-16 00:48 大字

本报讯 “感谢检察机关用这样特殊的方式,给了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今后一定遵纪守法,为实现自己舞蹈老师的梦想而努力。”近日,在芜湖市鸠江区检察院听证会视频的另一端,小丽(化名)真诚地说道。

据承办检察官蒋林介绍,17岁的小丽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公安机关移送鸠江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案件审查过程中,检察官发现性格叛逆、家长失职、结交不良朋友是小丽走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检察官对小丽及家长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小丽父母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小丽也认识到叛逆与不良交友给自己带来的严重后果。

目前,小丽已随父母迁居至北京生活,远离了原先的不良社交圈,做兼职、学舞蹈,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舞蹈老师,并且积极参加当地“爱心助残”等公益活动。鸠江区检察院结合案件基本情况及案发后小丽及其父母的表现,拟对小丽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当前, 由于疫情形势较为严峻,鸠江区检察院主动联系小丽现住地的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邀请协助对小丽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听证,获得了该院的支持。4月11日上午,鸠江区检察院首次利用互联网视频连线“云听证”的方式召开线上听证会。听证会由承办检察官蒋林主持,鸠江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公安机关、涉罪未成年人及法定代理人、辩护人等有关人员参加听证。

小丽在视频另一端表达了自己深深的悔意,表示以后要在新的环境下开启新的生活方式,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奋斗;监护人则反思了自身监护的不足,表示今后要担负起对孩子的教养责任。

承办检察官蒋林介绍了案件事实、从轻减轻情节、社会调查、帮教条件等情况,阐述了检察机关拟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最终,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该名未成年人作出的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听证会结束后,芜湖与北京两地检察官就小丽的帮教问题达成共识。在帮教考察期间,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将委托专业帮教组织,为小丽量身定制包括心理辅导、知识学习、法治教育、公益活动等一系列适合其身心发展的帮教方案,帮助小丽重启新的人生。记者 顾娅

新闻推荐

芜湖市启动“一、二、三产创业良种库”建设

本报讯(记者王世宁通讯员程群)日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4部门联合开展芜湖市“一、二、三产创业良...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