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坚定制度自信

芜湖日报 2022-04-15 17:57 大字

4月2日,芜湖共读计划进行到了第27讲,领读人裴鹏程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逻辑清楚的阐述,给我们讲述了著名政治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福山写的《政治秩序的起源》。

《政治秩序的起源》这本书被认为是“通过多学科综合研究人类历史,建立一个理解政治制度演化的伟大尝试”。此书通过抽丝剥茧般的分析方式,深入研究了西方各国和正在崛起的中国之间政治制度的异同点,从而表达出一个观点:中国的政治制度为什么如此优越?

全书最重要的思路是:政治秩序起源于家族主义,而政治秩序的演化历史,就是“家族主义”力量和“扩展合作”力量不断斗争的历史。而为什么仅仅发展了几千年的“扩展合作”力量能够战胜拥有几万年历史的“家族主义”力量,靠的正是“国家建构”“法治”和“可问责政府”这三根支柱。

中国在古代,就已经有这三根支柱的雏形了。按照福山的政治理论,中国强大是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政治基础。虽然在近现代,中国因为各种原因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力衰弱,人民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但是,中国的再度崛起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而中国崛起的重要依据是优秀的政治制度。我们每一个人,在新时代中国崛起的伟大征程中,要更加坚定制度自信,为中国崛起于世界之林,贡献自己的力量。

那么中国人坚定的制度自信,表现在三根支柱上的哪些方面呢?具体如下:

在国家建构方面,中国不仅做得好,而且做得早。事实上,中国在秦朝就建立起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现代意义的国家。在战国时期,秦国在招募军事、管理人才时,突破了家族血缘边界,任人唯贤,就如《过秦论》中所写:“君臣固守以窥周室,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当是时也,商君佐之,内立法度,务耕织,修守战之具,外连衡而斗诸侯。于是秦人拱手而取西河之外。”

在法治方面,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做过鲁国的“大司寇”,就是掌管司法事务、刑事案件和社会治安的最高长官,他在两千多年前就对“法律”有了深刻的阐释,讲出了最核心、最底层的法律逻辑:法律是实现社会秩序的手段,而不是目的。法律的最高境界不是破案子、打官司,而是解决纠纷、维护秩序。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就一直在致力于构建一个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将法治的站位高度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境界,《民法典》的出台颁布,便是一项重要证明。

在可问责政府方面,本质上强调的是政府能力的根本,不只在动员效率,更重要的是,政府的行动要深深扎根在民间,政府要与民众之间搭建起一种“贴身”关系。

在三根支柱各个方面中,中国既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又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给予制度创新,使其更符合新时代潮流下的中国国情。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的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作者单位:湾沚区委组织部

张正庆

新闻推荐

普高学业水平考试市区社会报名点确定

本报讯记者从市教育考试中心获悉,芜湖市2022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市区社会报名点已经确定,设在芜湖同文高级中学(芜湖市北...

芜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芜湖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