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心抗疫迎难而上 一名党员干警的战疫日记

新安晚报 2022-04-11 08:28 大字

3月14日以来,铜陵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病例不断增加,疫情下的这座江边小城进行了全面的交通管制,空无一人的街道,临时封控的小区,整座城市都寂静了。但在这座城市里,疫情却挡不住温情,检察志愿者们纷纷走上抗疫一线,守卡点、做登记、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积极解决群众遇到的各种“急难愁盼”,他们的付出让大家看到,“空城”之下,“铜”心抗疫、“陵”危不惧的精神,以及对这座城市的爱与责任。黄子云是铜陵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书记员,同时也是铜陵市检察院第二党支部的宣传委员。作为一名仅有5年党龄的年轻党员,她在参与抗疫的同时,还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下这些天来自己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所见所感。

3月14日晴

官方发布公告,从外地返铜人员中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同日,市防指办宣布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并于晚上8时开始采样工作。在手机上看到公告后没半个小时,社区的大喇叭就在楼下喊开了,奶奶、妈妈和我立刻下楼。安排奶奶在人群中排好队后,我和妈妈决定为社区核酸检测贡献一份力量。

粘贴一米间隔线、呼吁人群保持适当的距离、检查采样点登记人员信息用的电脑、为检测人员递检测拭子……第一次开展核酸检测,大家都没有经验,起初人群乱哄哄的,好在后来多了不少志愿者帮忙维持秩序,从而做到了忙而不乱、忙中有序,一直忙到夜里12点40分才结束。

白天的时候热得不行,到了晚上11点之后刮起了风,气温骤降,我们几个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都冷得不行。社区保安看见了,送了几瓶热水来想让我们喝点热水暖和暖和身子。可是我们都太忙了,根本腾不出手来,一纸杯的热水放到最后也凉得差不多了。次日凌晨1点多钟,我和妈妈回家休息,早上7点多钟我就赶到单位,处理手头的工作。

3月18日阴有小雨

全市开始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市里实行全面交通管制,除保供应、保民生、保生产的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通行——铜陵这座小城,正式按下了“暂停键”。因为车辆不予通行,我只好走路上下班,前后共花费两个小时。

市里发布公告,宣布调整封控区、管控区,院里要求居住在管控区的工作人员就地转岗,到所在社区报到参加下沉服务工作。我所居住的康居花苑小区属于湖滨社区,当天也被划入管控区。因为有前两天在东正社区做志愿服务的经历,于是我立即向本社区报备,并由社区安排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

3月20日雨

第四轮区域核酸检测开始。根据社区安排,我穿上防护服,套上手套,戴上口罩、面罩,到核酸采样点负责居民信息登记录入。

第一次穿防护服我还有点小兴奋,可是不久就体会到了不容易。防护服是密闭的,口罩在防护服里闷着,脸上还有面罩和眼镜挡着。我呼出的白气在面罩和眼镜上糊了一层又一层,可是又腾不出手来擦。最后白气又冷凝成了水,顺着我的面罩、眼镜还有口罩内侧往下流。虽然下着雨,气温降得很低,但穿着防护服的我还是感到闷热,也数不清到底我眼前糊了多少次白气、滴了多少滴冷凝水。我想,要是气温再高一些,这防护服穿起来大概就会和蒸笼一样了吧。

忙完现场的核酸检测信息登记,我又跟着负责采样的医生和负责领路的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社区里行动不便的人进行核酸检测。小区大多数的楼栋都是六楼,没有加装电梯,爬着爬着我渐渐感到有些力不从心,明显有一种呼吸不过来的感觉,眼前冒白光,爬上六楼后差点在一户人家门口晕过去。不得已,我用手拨开面罩,稍稍把口罩拉开了一些,呼吸到新鲜空气才缓了过来。

此刻我深切地体会到那些经常穿着防护服的医护“大白”们的辛苦:他们每天穿防护服的时间比我们长,而且面对病毒暴露的风险也比我们这些负责后勤的人大,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怨言,他们就是在这场名叫“抗疫”的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冲在最前方的战士。而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学习他们的工作态度,并努力践行在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3月21日大雨

早上接到社区的电话,需要到附近的宾馆为隔离人员做上门核酸检测信息登记,于是我一个鲤鱼打挺从床上蹦起来,冒着大雨赶到了隔离点宾馆。

依然是穿戴好防护行头,依然是3个人的小分队,我们对住在附近几家宾馆的隔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在面对需要进行检测的人员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会感到一丝恐惧和害怕:他们是不是新冠肺炎患者或者无症状感染者?万一我自己被感染了怎么办?但是看到医护人员沉稳的样子,我也就抛弃了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到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录入工作中去了。

忙碌了一个上午,刚刚到家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接到社区的电话让我去一趟,原来是需要将检测的样本全部打包。这边才忙完,社区又叫我去附近的公园道壹号小区门口做一下核酸检测。赶到时已是午后,检测点的人都在吃饭,我饥肠辘辘地候在一边,等到医务人员吃完饭才做了核酸采集。

雨一直没有停,回到家鞋袜全都湿透了,肚子早已唱起了“空城计”。黄子云/记录吴贻伙/整理

新闻推荐

恶犬发狂扑向人 民警阻拦被咬伤

郊区分局为曹晓杰颁发了战时嘉奖的证书和奖金。本报讯连日来,铜陵市公安机关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铜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铜陵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