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今日山东> 正文

重要的是活得有意义 生 命的艺术

济宁日报 2022-04-16 07:26 大字

闫可平

冬夜,月升半圆。残联的朋友对我说,咱残联设有残疾人自立自强宣传栏,你写一写个人励志的故事吧。我一时茫然,不知从何写起……我努力的数落着那些难以忘却的记忆。

还是从残疾那天开始写起吧。因为腿疼得难以站立,我不得不去拍片看医,结论就是双股骨头坏死。每走一步路,双髋关节就像狼啃狗嚼那般疼痛,汗如暴雨泡透的大堤,从心脏里流出。

命运这般不公,我成了一名残疾人。也是在这一年,个体开医业被取缔,几个村联合成为一个诊所,在省城学医功成的我,毫不例外的也成为了一名乡村医生。

当时的诊所六七个人,没奢望去当所长,就踏踏实实的当一个大夫。那时辖区人员密集,病员多,医生少,我不但要看病,还要给病人取药、注射,甚至一条龙服务。

因为腿疼,我总是咬着牙,面带笑容,以最好的态度对待我的病人。有时还要登门随访,为那些老人们测血压、筛查血糖、做公共卫生,但我的面孔总是笑的,把阳光的一面呈现给病痛的人们。

我每天要吃很多止痛药,虽然苦点累点,看到我的病人一个个好起来,我心中却很快乐。

每一次我摔倒在地,就感觉空中会传来冬雁的叫声,进而聆听到春天的脚步。我也曾希望自己是那只雁,会叫,会飞,以冲天的意志,飞过高山,飞向梦想。

除了高空的大雁,我喜欢蚯蚓,它对大地有着深深的爱,却没有腿脚能在大地欢跑。其实我知道,我必须站起来,我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意志,去解除更多人的病痛,因为只有这样,人生才有意义,生命之歌才会动听。

身边的同事们说,我带给病人的微笑总是有温度。但我认为,人生的强者要敢于面对命运的挑战,因为眼泪冲不走阴霾,换不来成功,人生当自强,拼搏首当歌。

我幸运,生活在这个繁荣昌盛的时代。行医之余,我爱好舞文弄字,来赞美世事的变迁,社会的进步。我写过赞美乡医的七十万字的网文,使不少乡医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心中充满着丰厚的获得感、自豪感。

我先后加入了县作协、市作协和省作协,在“家”的培育下,我先后获得过省市县及全国征文大奖,在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过长篇小说《远山乡医》,在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过长篇小说《乡医之歌》,短篇小说在各大平台推出过,诗歌散见于省市刊物,今年又获一个乔羽文学奖,一百多万字的长篇小说《灿烂的天空》,获得2021年度济宁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专项奖励资金。

我知道,世上从不缺少作家,但我是农民乡医。人们也说我是小有成就的农民作家,但荣誉和褒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要活得有意义,有价值。毛毛摄影

新闻推荐

青大附院核医学科PET中心—— “高精雷达”护航,打造现代医学影像“新高地”

半岛全媒体记者齐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PET中心成立于2010年,经过10多年发展,目前科室拥有高端影像设备PET/M...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