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跳动疼痛2年苦不堪言 日照市人民医院找准病根后完全治愈

齐鲁晚报 2022-04-15 17:59 大字

齐鲁晚报记者徐艳

通讯员郭佳

51岁李女士,因子女工作的原因从外省来日照居住。可是优美的环境,舒适的生活条件并没有让她感到快乐,因为有个顽疾一直让她苦不堪言。

原来,2年多前,李女士开始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左侧眼睑跳动,并且会在紧张、劳累或情绪激动时情况加重,虽然在老家试过中西医各种治疗,但情况也并无好转。特别是最近,跳动的范围更是从左眼扩展到了口角。而且跳动时左面部还偶有放电样疼痛感。

于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李女士来到日照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就诊。

日照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玉海诊查后,认为李女士的症状及病史符合典型的面肌痉挛,但考虑到患者合并疼痛的情况比较少见,于是安排患者做颅脑核磁共振颅神经检查进一步明确病情。

最终,通过检查,明确了李女士面部肌肉跳动原因之一是由于颅内动脉迂曲或异位,并且随着年龄增长,动脉硬化等原因,逐渐贴近面神经,动脉每天不停歇的搏动对神经产生刺激,导致脱髓鞘而异常放电,患者就会出现不自主肌肉跳动。

除此之外,还发现了面神经和三叉神经间有一个直径约3厘米的肿瘤,压迫三叉神经和面神经,也对神经产生刺激,导致异常放电产生面部抽搐和疼痛。属于罕见的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因素并存的颅神经病。

张玉海遂安排患者住院,经过神经外科、核磁共振、电生理、麻醉手术一部等多学科会诊,制定了面神经微血管减压、岩谷斜坡区脑肿瘤切除、三叉神经减压的手术方案。术中持续电生理监测面神经和听觉诱发电位,经过显微微创手术,结合神经内镜辅助,医生找到了压迫面神经的责任动脉,并充分隔离减压。两根神经之间发现一银白色肿瘤,显微镜下银光闪闪,医学上称为“珍珠瘤”。分块全切肿瘤,解除了三叉神经的压迫,也消除了继发性三叉神经痛的隐患。

术后即刻患者抽搐和疼痛完全消失。出院一月后,医生随访。“真是太感谢了,自从手术后再也没有复发。”李女士激动的说,没了疾病的困扰,她现在生活的很开心,并由衷感叹“有面部疼痛和抽搐还是要到正规医院治疗,早确诊,早解除痛苦。”

据悉,日照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张玉海,医学博士,业务专长是显微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预防颈动脉硬化狭窄导致的脑梗死;神经导航辅助下微创精准切除脑肿瘤;显微手术治疗颈腰椎病引起的颈肩痛、腰腿痛;椎管内肿瘤的显微手术;微创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脑动脉瘤的显微手术夹闭;显微内镜手术治疗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和舌咽神经痛以及各型颅脑损伤的综合救治。

新闻推荐

视频连线“小切口”解决事故“大麻烦”

近日,在日照市区菏泽路发生一起两车刮擦的道路交通事故,但仅用7分钟,事故就处理完毕,车辆也撤离了现场。能如此高效快捷的处...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