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 南极比平均温度高出40℃ 北极比平均温度高出30℃ 极端高温! 南北两极正同时融化 皇帝企鹅、北极熊或将在2100年前灭绝

华商报 2022-03-23 04:34 大字

这两天,极端高温让南北两极正在同时融化,南极企鹅和北极熊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威胁……

据美联社、法新社等媒体报道,地球的两极正在同时经历异常的极端高温,南极地区比平均温度高出40℃,北极地区比平均温度高出30℃。

南极比平均温度高出40℃

专家称已改写南极气候学

南半球3月开始入秋,正常情况下,南极洲现阶段气温会随着南半球由入秋季而逐渐下降。而位于南极的冰穹C是全世界最冷的地区之一,如今却被记录到创纪录高温。

3月18日,科学家埃雷拉在南极洲沃斯托克科学考察站监测到-17.7℃的温度,比过去3月的平均气温-57.9℃整整高了40.2℃,也比3月旧纪录多出近15℃,创历史最高。美国冰川学家史堪伯斯称从未在南极见过这样的事。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气象学家拉扎拉说:“这个温度应该出现在1月,而非3月,那里1月是夏季。这很有戏剧性,当看到这种事情发生时,它告诉我这绝对不是个好预兆。”

南极研究员巴蒂斯塔则表示,像这样的异常高温过去难以想象,一定会被认为不可能发生,直言南极气候学已经被改写。

美国国家冰雪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南极洲海冰面积2月下旬减少至约190万平方千米,是1979年有相关记录以来首次跌破200万平方千米关口。

北极比平均温度高出30℃

暖化速度是其他地方2至3倍

在北极,3月16日和17日比过去3月均温高出30℃,且周围的地区正在接近或已经达到融点。18日,整个北极比1979至2000年的均温高出3.3℃,这极为罕见。

美国冰雪数据中心科学家迈尔表示,北极暖化的速度是地球其他地方的2至3倍,大西洋上空的温暖空气正从格陵兰岛沿岸向北移动,这是非常不寻常的事件。

北极海水的冰冻和融化有季节性循环,每年3月结冰的过程达到顶峰,每年9月海冰融化达到峰值。但是,地面和卫星数据均显示,随着地球“升温”,北极的海冰面积正在减少。随着北极海冰面积缩小,海水面积扩大,在反照率效应作用下,颜色较深的海水吸收更多的日照热量,白色的冰面反射的热量减少,最终导致北极的地表和海水升温速度加快。

科学家担心,这种趋势持续到最后,可能导致本来冰雪封盖的地表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出现“临界点”——即人工干预再也无法阻止和扭转地球升温。

南北两极眼下季节相反

同时出现极端高温很罕见

南北两极眼下季节相反,但同时出现极端高温天气,这种罕见的现象让众多科学家担忧。

美国缅因大学研究人员说,基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建立的天气模型,与1979年至2000年同期平均水平相比,南极大陆3月18日气温整体高出约4.8℃,北极地区整体高出3.3℃,而全球整体高出0.6℃。美国冰雪数据中心科学家迈尔表示,北极周围的地区接近或处于融化点,这在3月中旬是不寻常。南北两极季节相反,因此我们不会看到两极同时融化。不过,迈尔认为这次南极的异常极端高温可能是偶发事件,但一旦类似情况若再次或反复发生,将令人非常担忧,因为全球变暖已不可阻挡。

34%南极冰架面临坍塌

皇帝企鹅2100年前恐灭绝

去年,来自英国雷丁大学的科学家就已发出警告,34%的南极冰架区域面临坍塌,这意味着将释放“难以想象多”的水流入海洋。

冰架是与陆地相连的永久浮冰层,平均厚度在2000至2500米,大多数冰架环绕着南极洲的海岸。若冰架大面积坍塌,就像一个巨大的软木塞被从瓶子里取出,让难以想象的大量冰川水涌入大海……

科学家警告,随着全球暖化、海冰融化消退,南极的皇帝企鹅恐将在2100年以前濒临灭绝。

北极圈去年创下最热纪录

北极熊或将在2100年灭绝

近年来,受全球变暖影响,站在北极食物链顶端的北极熊已成濒危物种代表,骨瘦如柴的北极熊寻找食物的画面让不少人为之动容。科学家警告,如果人类不能阻止全球变暖,北极熊或将在2100年灭绝。

据CNN报道,北极约有2.5万只北极熊。由于无法在开阔的水域捕猎海豹,它们只能依靠海冰作为平台觅食。每到冬天,北极海冰面积扩大,北极熊都会捕猎海豹大吃特吃,储备能量。等夏天一到,海冰融化,北极熊就只能回到陆地上,用之前的能量撑过贫瘠的夏季。但随着气候变暖,海冰面积大幅缩小,北极熊被困在海岛上的时间也越来越长,面临着缺乏食物的困境。

去年12月,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北极圈出现38℃高温,创下北极圈史上最热纪录。世界气象组织表示,这项新纪录为气候变迁敲响警钟,随着气温升高,北极冰层持续融化、海平面升高,加上极端气候加剧,届时不只北极熊无家可归,人类可能也得学着当水上人家。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新闻推荐

最高法公布的其他民事案例

经民主决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受法律保护核心价值:睦邻友善、社区文明某老旧小区业主打算加装电梯。经业主讨论后,绝...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