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巷陌 春天野菜香

南宁晚报 2022-04-16 04:45 大字

一年之中,我最喜欢春天。草木开始发芽,田野里、小溪旁、地垄间、河滩上到处都是马齿苋、蕨菜、野蒜、白蒿,还有不知名的野菜,一丛丛、一簇簇,静静地吐芽泛绿,为春天平添了栩栩生机。挖野菜,就成了儿时我和哥哥春天最大的乐趣。

“阳春三月三,野菜当灵丹。”小时候,食物匮乏,每天放学后,我和哥哥带上风筝、提着小竹篮到马鞍山脚下挖野菜,那里野菜长得更茂盛。山脚有一片空地,我无忧无虑地放着风筝,玩够了才跟着哥哥挖野菜。

野菜返青是和着时令来的,在熟悉的山肴野蔌中,野蒜是最早发芽的。野蒜味道和大蒜一样,但没有大蒜的辣和臭。哥哥力气大,把野蒜从土里整把挖出来交给我,我负责捆成一扎一扎的。更多的时候,调皮的我把野蒜的蒜苗扎成辫子,像极女人的发鬏,惹得哥哥开怀大笑。回到家里,心灵手巧的母亲把野蒜洗净,做成了各式各样的菜肴——拍成蒜泥生吃,做成辣椒酱,用来拌豆腐,拿来做配料,应有尽有。我最喜欢吃蒜炒鸡蛋,很下饭,那鲜美的味道至今唇齿留香。野蒜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其根煮食、糟藏、醋浸皆宜。”寥寥几个字,就把野蒜的吃法高度概括了。马齿苋是我爱吃的另一种野菜。马齿苋味微酸,色红褐,叶片肥厚脆嫩,炒熟用其汁泡饭,染红了香喷喷的米饭,也会让我胃口大开。

挖白蒿,更是我童年的一种乐趣。“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割了当柴烧”,采白蒿一定要抓紧时间!一般白蒿都生长在乱石杂草堆里,根扎得很深,不容易被发现,但都是一窝一窝生长的,稍不留神,就容易折断。我只能用小铲小心翼翼地从根部慢慢挖起,用小手轻轻地摘嫩芽,一棵、两棵、三棵……不一会也能摘下满满的一篮,回到家里清洗干净,蒸、炒、做汤,都非常入味。这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美妙礼物,堪称原生态美食。

挖野菜的真正乐趣不但是满足我童年贪玩的愿望,更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花椒芽是名副其实的“春天第一鲜”,有助于去湿,对人身体非常有益;野生菌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具有清肺益气、止痛活血的功效;香椿,据《食疗本草》记载:“椿芽和猪肉、热面频食中满,盖壅经络也”。

又是一年春来到,那伴着春天的野菜香味,让我垂涎,让我牵肠挂肚。野菜,默默地生长在荒山岭外,既不与百花争宠,也不垂叶自怜。不怕风吹雨打,却有着广阔的生长空间和旺盛的生命力,还有那伴着乡音、乡情、乡恋的浓浓香味儿……

李毅梅

新闻推荐

摸清标准“家底” 提供数据支撑 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标准化领域统计调查制度

摸清标准“家底”提供数据支撑马鞍山市在全省率先建立标准化领域统计调查制度本报讯(记者王永霞通讯员王璨)标准是企业产品...

马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马鞍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