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到2025年 力争实现生态环境指标位居长三角城市前列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徐丹丹

马鞍山日报 2022-04-14 01:57 大字

马鞍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到2025年

力争实现生态环境指标位居长三角城市前列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徐丹丹

近日,马鞍山市政府正式印发《马鞍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下称《规划》)。《规划》在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成绩的基础上,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对全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系统谋划。

根据《规划》,到2025年,马鞍山市力争实现生态环境指标位居长三角城市前列,生态环保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到2035年,马鞍山市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树立全面绿色转型新样板,基本建成长三角“白菜心”。

规划五大类共计17项指标

“到2025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力争实现生态环境指标位居长三角城市前列,生态环保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明显,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碳排放程度明显降低,建成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成为全省‘三地一区’重大展示窗口。”

——这是“十四五”期间,马鞍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

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毕善敏介绍,规划覆盖马鞍山市行政区范围。为了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规划》共设立了包括环境质量改善、应对气候变化、污染减排、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五大类共计17项指标。

围绕这5个维度,17项规划目标指标包括:PM2.5年均浓度达到34μg/m^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地表水国控断面质量优良比例百分之百达到或优于III类;生态质量指数(EQI)稳中向好;森林覆盖率达到16.68%等。

同时,《规划》对2035年远景目标也进行了展望。到2035年,马鞍山市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树立全面绿色转型新样板。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显著提升,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基本建成长三角“白菜心”,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成为最靓丽的城市名片。

明确未来五年八项重点任务

毕善敏介绍,《规划》共设立11章48节,在总结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长江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大气、水、土壤和农村环境治理、防控环境风险、长三角一体化及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共8项重点任务。

在聚焦长江大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坚持将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放在压倒性位置,以深化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稳步提升长江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为重要抓手,筑牢长江中下游(马鞍山段)生态安全屏障,将全市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推上新高度。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坚持绿色发展导向,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协同推进经济生活全面绿色转型。

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深入推进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农业源、生活源等排放管控,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统筹开展水源地保护、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资源开源节流、水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强化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环境治理。

《规划》中还明确指出要防控环境风险,严守环境安全底线。以创建“无废城市”为抓手,推动全市固体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强化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重金属、辐射源、新污染物等环境风险管控,健全环境应急体系,保障生态环境与健康。

融入长三角生态“共保共治共享”。坚持共建共享、共保联治,落实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建设,健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探索建立区域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新路径。

深化改革创新,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推进制度创新,完善生态环境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健全绿色发展激励机制,优化环境治理监管服务机制,系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新闻推荐

马鞍山市快递企业 昨陆续复工 快递员严格做好快件消毒 市民取件要做好个人防护

快递员正在送快递网点工作人员将快递放到架子上马鞍山市快递企业昨陆续复工快递员严格做好快件消毒市民取件要做好个人防...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