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住在一起,心里特别安稳” 九旬陈玉华从老家来合肥已有20多年

合肥晚报 2021-11-08 00:58 大字

2000年随丈夫来合肥定居的陈玉华,一生经历过不同的心路:有参与抗美援朝国内后勤保障时的激昂,也有复员回原籍过家庭生活的安逸;有丈夫去世后的空寂,也有从霍邱来到省会城市的喜悦;有患病时的痛苦,也有病愈后和亲人同聚一堂的温暖……

如今,已是90高龄的她,在女儿的陪伴下,生活一切都归于平静与淡泊。

参军复员回老家

陈玉华是霍邱县叶集镇人,家里较为富裕,只上到小学四年级就没再继续学业。

1949年6月,18岁的陈玉华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的学习训练,在学校遇到了丈夫——军政大学的教员,并先后在二野军政大学医院、西南军区总医院工作。1949年11月,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陈玉华跟着丈夫北上,在东北军区第三十陆军医院院部担任保管员。

“这一年冬天特别冷,我的手关节被冻伤,不得不于1955年带病随着丈夫,回到他的家乡天长县汊涧镇,开始了相夫教子的生活。直到2000年,和老伴跟着在合肥工作成家的儿女生活。”年已九旬的陈玉华回忆着回到安徽后的生活,“45年间,我们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把孩子养大成人,也算是平平安安。”

两次考验过关卡

在合肥的20多年里,陈玉华经历了两次人生的考验。

第一次是在2008年,丈夫因病去世,近60年精神和生活的靠山失去了,让陈玉华悲痛不已。好在儿女们都在身旁,让她感到无比的安慰。

第二次是2016年身患肿瘤。

“一开始子女们都是隐瞒消息,不让我知道,后来瞒不住了,我也就坦然面对了。”如今,陈玉华对经历过的一切,都持一种包容和理解的态度,不会再为什么事而烦恼,“在经历3个月8次化疗后,我经受住了考验,但同时,我的心脏受到了副作用的影响,靠药物来维持身体的新陈代谢。省会的医疗条件和医生的医术,确实比较好!”

政府关心情无价

陈玉华居住的小区,是亳州路街道水西门社区的管辖范围,每当中小学举行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就会邀请她到学校,讲述她在1949年前后的经历。

2019年,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健在的老同志,陈玉华收到了国家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只一句“没想到,国家还记着我……”就声音哽咽,“想当年,我复员回到家乡,并没有找固定的工作单位,只是打零工,带孙子辈,也没有想得更远……今年4月,水西门社区将我的背景材料录入电脑,作为老年退役军人的服务对象。”

如今,陈玉华住在女儿家,已很少下楼,这是年岁逐渐加大后必然的需要和选择。

“以前是住儿子家,自己能活动。”陈玉华每天能看到女儿出门、进门,忙这忙那,心里就感到特别安稳。

甄长虹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陶虎 文/图

新闻推荐

“星星之火”从这些地方燎原

○崔筱斋画像○童汉章○位于长丰县造甲乡的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内景○童汉章成立合肥城内第一个党组...

霍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霍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