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智慧村庄 助力乡村振兴

潍坊日报 2022-04-16 09:23 大字

本报讯(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金凤)“山东省地矿局‘第一书记’工作组充分利用单位的“空、天、地”信息采集及数据应用优势,打造“智慧乡村(新苑社区)数字化综合治理平台”,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进程,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增力赋能。”4月9日,临沂市郯城县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杜聪博对记者说,“平台”建成之后,建立了灵敏高效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能够畅通和健全党员干部与群众间的信息化互通渠道,有效补齐乡村治理短板,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从而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4月9日,由省地矿局派驻临沂市郯城县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第一书记”工作组联合烟台云都海鹰无人机应用技术有限公司着力打造的“智慧乡村(新苑社区)数字化综合治理平台”建设(试点)正式启动。

据悉,“智慧乡村”是运用科技手段推动实现乡村治理有序高效,加快推进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手段,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石。作为省派“第一书记”的来自潍坊市的山东省第四地质矿产勘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工会主席陈飞翔对记者说,该平台的建设理念是将数字化技术手段与社会管理、村民实际需求相结合,构建集“四项管理”(即村民管理、工作管理、环境管理、治安管理)与“五项服务”(即办事服务、生活生产服务、特殊人群服务、信息服务、红白理事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该平台主要包括村容概貌展示管理模块、信息管理模块、党建管理模块、乡村振兴管理模块、健康防疫管理模块、农务管理模块、乡风文明建设管理模块、档案管理模块等,涵盖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

新闻推荐

解放思想求突破 担当实干谋发展 全力打造对接长三角“三步走”先行区 访郯城县委书记王立军

□临报融媒记者韩广强通讯员于昌涛刘国伟“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郯城争当对接长三角‘三步走’先行区的定位,我们深感...

郯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郯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