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求突破 担当实干谋发展 全力打造对接长三角“三步走”先行区 访郯城县委书记王立军

临沂日报 2022-03-31 08:19 大字

□临报融媒记者 韩广强通讯员 于昌涛 刘国伟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郯城争当对接长三角‘三步走’先行区的定位,我们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下一步,郯城县将立足山东‘南大门’区位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担当实干、主动作为,深入实施‘1354’总体思路,在重点工作上尽快取得突破,打造对接长三角的郯城样板。”近日,郯城县委书记王立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如何努力在重点工作上尽快取得突破,打造对接长三角的郯城样板?王立军表示,将坚持不懈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不懈实施工业强县,打造产业转移“大后方”。接续开展“工业强县建设三年行动”,紧紧抓住京沪高铁二线在郯城设站的机遇,围绕绿色化工、电子信息和医药器械等主导产业,主动对接长三角中心城市产业发展转移和科技成果外溢需求,积极探索设立人才飞地、科创飞地、企业飞地。依托绿色化工产业园、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和医药产业园等平台,实行“3+1+N”招商机制,尤其是充分发挥3个专业招商组主力军作用,专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商务洽谈活动,引进一批大项目,培植一批好产业,高质量共建合作园区,确保全年到位市外资金100亿元,签约过10亿元项目6个、过30亿元项目3个。学习借鉴长三角地区打造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按照全省领先、全市一流标准,以市场主体满意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努力形成“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的郯城经验。

坚持不懈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优质产品“供应地”。瞄准长三角地区消费升级趋势,依托五得利面粉、郯润食品、顺鹏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突出抓好标准化、安全化建设,做大做强农产品、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建成长三角中心城市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10个。放大优质粮食、新鲜果蔬、银杏花卉、畜禽水产资源优势,力争新认证“三品一标”5个,进一步提升郯城优质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农贸市场、超市的交流合作,积极开辟绿色运输通道,设立“产自郯城”运营中心、直营店、形象店,加快构建以销定产、以销促产、产销结合的产销体系,力争更多“郯”字号农产品端上长三角餐桌。

坚持不懈推进城建突破,打造承接人才“聚集区”。学习借鉴长三角城乡规划经验,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河流水系等资源,高标准设计具有郯城特色的城乡建设规划。以建设鲁南水乡名城为目标,大力开展“一创四建三提升”行动,实施城区还建房清零、旧村改造、内涵提升、水体综合治理四项工程,启动新一轮5个城中村拆迁,完成4个项目、2500套安置房建设,解决好交通堵、停车难、下雨涝等顽疾,力争年底G205郯城绕城段竣工通车,推动城市形态、产业质态、环境生态持续改善,为人才资源向郯城聚集提供平台。吸收借鉴长三角发展镇域经济做法,鼓励支持乡镇错位发展,加快小微产业园建设,打造一批工业强镇、旅游强镇和生态强镇,真正让小城镇留得住人才、发展起产业。

坚持不懈抓好文化旅游,打造休闲旅游“后花园”。挖掘县域银杏观光、红色文化、兵学文化、地质奇观等资源,加快推进郯国故城遗址公园、马头古镇、马陵山风景区、醉东风·乡村艺栈和马陵山省级地质公园等项目,规划建设孝妇冢、徐氏始祖陵等历史文化公园,以宏阔的视野和超前的思维,构建“一区两带”全域旅游布局。加大旅游宣传推介,策划一批银杏康养、观光休闲、红色研学、郯国古城等“一日游”“两日游”精品旅游线路,持续办好银杏节、二胡文化节、鲁南特色小吃文化节等活动,进一步打响“银杏之都·幸福郯城”品牌。

坚持不懈深化作风建设,打造转型对接“主力军”。把作风建设作为打造对接长三角“三步走”先行区的政治起点、逻辑起点、实践起点,聚焦“严真细实快”要求,在全县开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一年抓整治、两年抓提升、三年抓巩固,全力破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中梗阻”等问题,推动广大干部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纪律观念明显增强、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严格落实专线、专班和专包工作机制,对8条专线、10个专班,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观摩;对100个重点项目,全力开展“百日会战”行动,每季度评出10个最好项目、10个最慢项目,在全县形成大干快上、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新闻推荐

县城管局 2022年女性就业 专场招聘会成功举办

3月7日,县妇女联合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一起向未来”女性就业专场招聘...

郯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郯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