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不“减质”,东昌府区阳光小学“双减”走实又走心

齐鲁晚报 2022-04-15 17:46 大字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阳光小学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一筑一耕,两个阵地扎深根

1.筑牢教研阵地,让校本研修有深度。落实“双减”,教研先行,学校聚焦教研抓“双减”。为筑牢教研阵地,学校深入开展学科教学研讨活动。各教研组掌握每个学段学生素质发展的要求,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各科任教师充分利用组内教研,找准单元教学重点,研讨突破教学难点,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实现课堂教学目标。

2.深耕课堂阵地,让课堂教学有高度。学校把提升教师素质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落实“双减”工作的重点。通过举行一系列的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加强教师之间的相互听评课,努力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业务技能,不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各任课教师能做到精心组织课堂,严格落实“双减”要求,切实做到减负增效。

二、优化作业设计,减负提质促落实

新学期以来,学校根据学段、学情、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各年级各科组研究设计了科学、合理、有趣的分层作业,作业设计具备探究性、实践性,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质,减负要增效”。

建构新的作业批改模式,逐步形成“三批”:一是“常规批”。作业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错必纠、有练必评、及时讲评,提倡面批面改,运用鼓励性语言评价学生作业。二是“提高批”。即错题必须订正并及时批改,学生需在改错前标注“订正”二字,并按照作业的基本要求书写,教师及时对学生订正的作业进行二次批改。三是“创新批”。教师自主创新批改评价方式,把学生订正后仍有错误的题目形成有针对性的经典精题和经典错题,并把它们写在作业批改记录上,以便研究和反思。

三、课后培养,精彩纷呈助成长

在有效开展课后服务方面,重点打造“5十2”模式。每天课后,阳光小学的学生们都沉浸在欢乐的课后服务兴趣课堂中。为让“双减”落地见效,让课堂学习提质增效,阳光小学积极推广“5+2”课后服务模式,通过利用好课后服务2小时,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达到“减负增质”的目的。

四、一家一校,携手并肩齐同行

本学年,学校通过学校公众号、家校微信群、致家长一封信、美篇宣传等形式聚焦双减,对“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以及学校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解读。重点开展全员家访活动,全体教师分阶段分批次深入走访全部学生家庭中,深入了解每一位孩子的成长环境、家庭教育,提倡家长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引导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成才观,帮助家长“思想减负”,家校合力,为“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今后,学校在上级领导的正确指引下,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守好教育主阵地,不断探索“双减”背景下学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切实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真正让教育回归育人本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齐鲁晚报记者张超通讯员许彬)

新闻推荐

做好健康“守门人”巩固扶贫攻坚显成效

齐鲁晚报记者国晓宁通讯员赵宗涛为进一步巩固扶贫攻坚成效,服务乡村振兴,聊城市人民医院结合自身实际,狠抓责任...

聊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聊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