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微网格”发挥防疫“大作用” 聊城联防联控管理体系,激活基层防疫“神经末梢”

齐鲁晚报 2022-04-15 18:05 大字

齐鲁晚报记者国晓宁

通讯员金增秀祝万田

“这是从外地返回人员的报备统计表,这是我们全体村民的花名册,这十户由我负责。”2022年4月9日,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城街道东鲁村“户长”鲁存国指着手机上的管理清单介绍,每天,他要随时把最新防疫要求和风险地区变动情况传达到每一户,日常也要提醒大家早报备、早隔离、早检测、少外出、少聚集,出门就戴口罩。

北城街道位于城乡结合部,人口结构复杂,企业、工地密集,人员流动性大,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困难。为破解这一难题,该街道充分发挥群防群控体系作用,创新推行“十户一长”网格化防控工作机制,各村按照10户1单元构建联防联控“微网格”,辖区内像鲁存国这样的“户长”共有930个,成为基层开展健康宣传、信息报送、环境消毒、地毯式排查等防控工作的主力军。划分“微网格”的同时,建立工作微信群,上线“返乡人员报备登记”小程序,利用网络手段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自2022年4月该机制推行以来,辖区48个网格村的9258户居民全部纳入了实时监管范围,已排查流动人口4542人、返乡人员275人,均分类别按要求落实了管控措施。

“以前,村里的防控工作主要由志愿者承担,他们对各户的实际情况不熟悉,存在沟通不顺畅、排查不彻底等问题隐患,现在的‘户长’,全部由具有良好群众基础的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担任,10户人家都是一条巷子里的老街坊,收集动态信息更全面、传达政策知识更快速、执行工作任务更到位,”东鲁村党支部书记鲁善忠说。“每天都来问健康状况、外出计划、个人需求,解释政策很详细,大家的防护意识也提高了,”村民陈盼盼在一旁补充,显然,大家对自己推选出来的“户长”很满意。

借鉴“党员联系户”模式,该街道在推出“十户一长”制的同时,还推出了“一企一长”制,成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抓手。辖区内每个企业明确一名疫情防控“企长”,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街道按照同类、就近原则划片,指派一名帮包责任人,日常督导企业落实防控措施。目前,街道共设置企业长162名,指派帮包干部29名,各企业分别制定了防控方案和工作台账,确保机制高效运转。

“通过建立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到企业的‘微网格’,形成了‘办事处-社区-村-户长’\‘办事处-部门-企业’联防联控管理体系,激活了基层防疫‘神经末梢’,”北城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正阳说,从机制运行情况来看,做到了政策传达和信息报送的无缝对接,实现了全域防疫无死角、全覆盖,人员外出返乡报备主动性更强了,外来人员摸排随访效率更高了,一旦发生突发事件,也有利于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

新闻推荐

聊城三年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6个 依法严惩一批黑恶犯罪分子,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4月7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聚焦‘六个新聊城’”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本报聊城4月7日讯(记者...

聊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聊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