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医患关系需要大家一起构建

广西日报 2021-12-09 07:02 大字

张红璐

据《南国早报》报道,一位母亲夜间带着孩子来到来宾市忻城县人民医院儿科住院,因身体不适,需要去急诊科取药,于是请值班医生暂时照顾孩子。两位值班医生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经商量后决定轮流用背带把小孩背起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花背带里守护患者孩子这一幕被传到网上后,引来广大网友点赞。

无独有偶,前不久,经过10年的等待,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内科的李医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非亲缘的患者延续生命。此前,还有跪着给病人做手术、用体温焐热血袋、唱歌跳舞为患者加油……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许许多多发生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暖心新闻,不时感动着人们。

无论是花背带里守护患者孩子的爱心,还是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守候,或是疫魔当前逆行出征的决心,无一不展现了医者仁心,既让患者安心,也点亮了人心,成为良好医患关系的生动注解。

曾几何时,个别地方医患关系紧张的事件刺激着人们的神经,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成为人们的期盼。立法保护、设立医师节……这些年来,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医患关系逐步向好。在抗疫的过程中,医务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与此互相呼应的是,景区免费对医务人员开放、医疗机构对医务人员家属就医开通绿色通道、一些地方对医务人员子女教育给予更多帮助,等等,都是“爱人者人恒爱之”的体现。

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需要医务人员的精心付出,也需要患者乃至全社会将心比心的理解。医者仁心固然是对医生这个职业的道德要求,而一个点赞、一句肯定、一声谢谢、一项实在举措,也能由点滴汇聚起关爱医务人员的真心,反过来促进医者更加追求医术的精湛和医德的高尚。例如前述新闻中的主角,忻城县两位轮流背小孩的医生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李医生,在看到人们的鼓励和认可后,相信他们对于医生这一职业会有更多的认同感和成就感,更能激发他们心中的大爱,继续在未来行医过程中“抚以天下苍生”,让“医生爱患者,患者爱医生,我们爱生命”不只是一个美好愿景,更化为涵养良好医患关系的具体行动。

新闻推荐

忻城 “三水”分离美乡村

本报忻城讯“过去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都排放到水渠里,路过都闻到臭味;现在污水分离处理,渠水变清了,村里变得清爽卫生。”11月...

忻城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忻城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