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堂食,推线上业务“自救” 有的餐饮企业不到两天线上业务就突破两万单

齐鲁晚报 2022-04-16 04:53 大字

堂食按下“暂停键”,济南餐饮企业通过外卖业务自救。一家餐饮企业组织员工跳健身舞,为员工做心理疏导。新冠疫情再次给济南餐饮业按下了暂停键,一些餐饮店推出线上外卖、预制菜等业务“自救”。不到两天时间,山东凯瑞商业集团线上业务合计突破2万单;老济南四合院组织员工包手工野菜大包子网上售卖,一天订单也有8000多个。

眼下,对于餐饮行业来说,这次疫情正是比拼耐力的时候,只要熬过黑暗,就能迎来黎明。

齐鲁晚报记者张召旭

预制菜销售走俏 暂停堂食后,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再次加码线上业务,推出线上外卖、预制菜、宅叔鲜配业务,不到两天时间,预制菜预订超过2000单、宅叔鲜配净菜卖出近9000份、外卖业务突破1.2万单,线上业务合计突破2万单。

4月1日中午,在凯瑞旗下高第街56号餐厅杆石桥店,几名工作人员在准备外卖产品,不时有外卖小哥进入店内领取做好的餐食。“这已经是疫情以来第二次暂停堂食了,我们也有了充足的应对经验。”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中心总监侯明敬介绍,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冲击不可否认,但作为从业者不能坐以待毙,线下暂停可以转线上,消费者没法堂食,企业可以另辟蹊径准备预制菜。

疫情暂停堂食,凯瑞对线上业务采取了多点发力。“外卖业务是我们的常规操作了,3月31日当天济南区域门店接到订单4720单,4月1日截至下午4点,我们接单量已经达到了7880单,合计12600单。”侯明敬说。

“去年开始,我们就利用集团22城供应链项目发力预制菜,这次暂停堂食我们也准备了老济南酥锅、麻香羊蝎子等多款预制菜品,消费者只需在食瑞鲜小程序下单即可。”侯明敬介绍,凯瑞推出的预制菜与到店就餐价格一样,而且还是冷链包邮到家,消费者只需简单加热即可。

清明节后,恰逢吃荠菜和面条菜的好时节,老济南四合院组织员工包手工野菜大包子,通过朋友圈和一些私域流量来卖。“我们现在有100多名员工在岗,店里提供原材料、水电,员工出力包包子,挣的钱就当给大家发补助了。值得欣慰的是,4月13日一天订单有8000多个,营业额有3万多元。”老济南四合院董事长李致庸说,今年号称预制菜元年,借助公司的中央厨房,老济南四合院上马了预制菜业务,推出了金针扣肉、糖醋里脊、京酱肉丝等老百姓喜爱的半成品预制菜。

火锅烧烤也推外卖业务

济南餐饮业暂停堂食以来,记者了解到,平日里几乎不做外卖业务的火锅店、烧烤店也纷纷上线外卖业务。

“堂食暂停后,我们就推出了外卖业务。”彦盛彦·烂豆花火锅创始人董彦丽介绍,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店里的管理依旧十分严格,到岗的员工必须佩戴口罩,一天两次测量体温,消毒程序也十分严格。“我们还制作了安心外卖卡,卡片上厨师、打包员、骑手的个人健康信息一应俱全,为的就是让消费者吃得放心。”董彦丽说,顾客也可以上门自提,这样可以享受8.5折优惠。

老金烧烤相关负责人李智星介绍,堂食暂停后,他们推出了“生鲜串品”线上套餐,消费者从手机下单后,第二天可以免费配送到家,如果消费者当天着急用可以到店自提。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一些火锅店、烧烤店推出了外卖,但订单量不是很理想。有业内人士表示,烧烤、火锅本身的消费场景就适合堂食,大家坐在一起欢聚,希望疫情早日结束,门店能恢复正常营业。

组织培训,锻炼内功 疫情当下,堂食暂停,对于餐饮业来说,该坚持的还要坚持下去。

董彦丽说,烂豆花有65家店,1100多名员工,这些员工就是她的小伙伴。“我们的小伙伴都不容易,我们可以选择关店,但是这些小伙伴怎么办?”为了稳定军心,烂豆花定期组织员工培训业务、锻炼内功,同时安排店长为员工做心理疏导,要求每个店的员工3天要学会一个新的舞蹈,不为别的,就为了员工能有点事儿干,不至于看不到希望。

济南家和渔村餐饮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伟表示,堂食暂停期间,一些员工在宿舍里都快憋坏了,之前还搞了几次培训,组织员工团建去爬爬山,放松一下。在他看来,餐饮的核心还是产品,好的产品势必能够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吸引新的用户,增加老客户的黏性。创新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秘诀,闲暇之余,家和也组织大厨研发新的菜品,等着堂食恢复以后推出,争取吸引更多消费者进店消费。

“眼下预制菜是个风口,大家都在做,我们想涉猎一下,刚好我们也有中央厨房,在这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山东三耕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涛说,疫情期间三耕组织了多次管理人员培训,看看能否研发出一些适合外卖的预制菜品。毕竟这一波疫情,对于餐饮老板来说也是一次教训,只靠堂食养客已经不够了,在朋友圈、直播都如此火爆的情况下,谁能利用起来,谁就能少亏一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修炼内功,给员工做心理疏导,是很多餐饮老板的选择,毕竟平日里工作比较忙,正好趁着有时间,抓紧修炼内功,人员管理、运营技巧都可以“更上一层楼”。

熬过黑暗就是黎明

没有不会停的雨,天一定会晴,没有不会过去的黑暗,天一定会亮。这是很多餐饮人每天给自己加油打气的“鸡汤”。“我始终相信未来是美好的,只要我们遵守政府的防疫政策,疫情早晚会过去,现在必须要坚持下去。”李传涛认为餐饮市场总会有回暖的那一天。

“我们这几天开会一直在讨论,疫情过去后,家和还要不要做餐饮?我们不仅要做餐饮,而且要做精品餐饮,让更多消费者都愿意来消费。”在刘伟看来,只要熬过黑暗,就能迎来黎明。眼下,对于餐饮行业来说,这次疫情正是比拼耐力的时候。

日前,济南市出台了25条助企纾困政策,优化税收征管流程,扩大免申即享适用范围;对受疫情影响且缴纳水、气费用困难的企业,可由企业向供水、供气专营企业申请办理最长2个月的延期缴费,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且不得收取违约金;2022年发生较重疫情的区县(功能区)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区县(功能区)2022年减免3个月租金。

新闻推荐

2022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中缴费本月开始

本报4月14日讯(记者王晓菲通讯员刘孝伟王卓)记者从市社保中心获悉,济南市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集中缴费期已于...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