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法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自动履行机制

山东法制报 2022-04-15 18:02 大字

济南市槐荫法院立足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要求,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自动履行机制,将主动履行义务告知书、自动履行证明、信用修复证明、信用承诺书等嵌入全流程网上办案系统,发挥守信正向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在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各环节的作用,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

以信用为基础的自动履行机制包括建立信用承诺告知制度、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强化失信责任追究机制、用好用活信用修复机制等。

在诉前调解和案件审理阶段告知当事人涉诉信用风险,引导当事人通过和解、调解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并主动履行义务,法院可出具《 主动履行证明》。送达结案裁判文书时,一并送达《自动履行义务告知书》,引导当事人自动履行义务,告知当事人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将承担的信用联合惩戒风险和失信责任追究后果。 在强制执行阶段,通过加强联合惩戒和责任追究,促使当事人自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所确定的义务。通过信用修复,让更多当事人选择自动履行从而重新回归信用体系。

(槐法宣)

新闻推荐

特殊胎儿在“胎儿医学MDT门诊”获救

近日,一对夫妇来到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门诊,接诊专家王翔详细了解病史后得知,他们的胎儿被发现患有罕见的“门体静...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