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山街道:勇当“逆行者”共战“疫情关”

济南日报 2022-04-15 17:53 大字

机关干部、村居“两委”成员、网格员、志愿者“逆行”一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3月以来,历城区鲍山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带领街道上下,以从严从紧从快、抓实抓细抓好的严要求抓牢疫情防控工作,以大无畏的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全体工作人员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以逆行者的姿态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光汇聚提升民生温度

防疫一线显担当

近日,一则短视频让鲍山街道各村居的居民感动满满。视频中,昏黄的灯光下,身着白色防护服的金河社区工作人员邱琦仰面躺在水泥地上睡着了,他已经5天4夜没有休息了。

邱琦是鲍山街道村居一线战“疫”人员的缩影。面对此次疫情,鲍山街道机关干部、村居“两委”、网格员、退役士兵、志愿者、物业管家等没有半点迟疑畏缩,按照分工,勇敢面对,成为逆行而上的“战士”。他们中有“60后”、“00后”,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部门,按照组织的安排,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工地,坚守在自己的新岗位上。

走进鲍山街道殷陈村,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地开展防疫工作。连日来,该村陆续有5栋楼被管控,1000余名居民的生活问题摆在了村“两委”面前。为及时了解居民生活、心理状况,村“两委”第一时间组建居民微信群,配备物资保障组、心理疏导组、宣传组等让管控单元楼居民“云端”相聚。居民在微信群点单,后勤保障小组接单、配单,把购买的新鲜蔬菜、肉蛋、虾、口罩等生活物资和防护用品及时输送到居民手中,不仅让居民吃得饱,也让村民吃得新鲜吃得好,精准满足隔离居民的不同需求。

快流调、快研判、快流转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流调是实现精准防疫的前提和基础。自参与派出所流调工作以来,鲍山街道组成疫情排查工作专班,抽调部门工作人员50余人,分为录入组和电话排查组,坚持数据不清、人员不撤的工作标准,与公安紧密配合,确保快速溯源、精准查控、迅速落地。

疫情排查专班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困了就在排查办公室拼凑几个凳子稍作休息,数据下发后立马进入工作状态。针对夜间电话排查对群众的打扰及部分群众的不配合,专班人员耐心细致沟通,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形成了干群齐心共抗“疫”的良好局面。

开展“实有人口核查”是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置条件。鲍山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实有人口核查工作两手抓,根据网格化管理台账,按照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要求各管理区、村居对本辖区内的居住人员底数再摸排、再核查,围绕薄弱点、未知点、盲区盲点加大摸排频次,确保排查无死角,并根据每天的工作进度上报核查台账,把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细化压实。

筑牢红色堡垒守护济南“东大门”

“您好,麻烦把口罩戴好,并出示健康码、行程码。”4月10日上午,在绕城高速郭店收费站出站口,由鲍山街道机关干部组成的排查队伍正在值守进入济南的第一道防线,他们身着全套防护装备,对驶出收费站的车辆进行健康码和行程码查询及体温检测。“我们要逐一查验来济返济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并测量体温,查验核酸检测结果,有需要的可在这里直接做核酸采样。”

高速公路卡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

为了做好郭店高速口的值守,把好济南“东大门”,鲍山街道抽调各部门机关干部100余人,分早、中、晚三班,积极响应动员,全心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之中。他们中有的人放弃了陪伴孩子、父母的时光,有的人带病依然在岗,无论是大风雷雨的夜里,还是30℃的白天,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坚守岗位,他们用实际行动扎根在现场,渴了不敢喝水,为的是节省一套防护服,不耽误工作;饿了就啃一口面包,累了就靠着路口防撞锥歇一会儿,车辆来了又接着干,战“疫”还在继续,感动仍在上演……

一幅幅战“疫”群像生动诠释了鲍山街道防疫人员面对疫情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向险而行的斗志,以及勇挑重任、不怕吃苦、顽强拼搏的精神。正是全员上下齐心协力,不断构建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屏障,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信心。接下来,鲍山街道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严格、迅速、果断的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为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贡献鲍山力量。

(本报记者张敏通讯员韩春)

新闻推荐

中共济南市委召开民主协商会议刘强讲话 杨峰主持

本报4月14日讯(记者王端鹏)今天上午,中共济南市委召开民主协商会议,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了市第十二...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