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城市功能 打造“品质济南”

济南日报 2022-04-15 18:00 大字

连线专家

朱晓静(山东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连线编辑

肖明君(“理响泉城”工作室)

城市的功能品质,关联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关系到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辐射力。建设现代化强省会,必须完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品质。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立足新发展阶段,根据济南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报告中鲜明提出今后五年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强省会”具体目标,其中之一就是建设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的现代化强省会,由此足见在打造完善、强大的城市功能方面,全市上下已经形成强烈共识。

首先,完备基础设施是城市载体功能释放的强大支撑。作为现代化强省会,济南市必须不断完善与之相匹配的城市功能,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对标一线城市,高标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一轴二廊三通道”综合交通主骨架。尤其要积极推进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建设。同时,针对济南的城市特色,加快推动“泉·城文化景观”申遗,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市博物馆新馆、市党史方志馆、市档案馆新馆、市科技馆等文化设施。基于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要求,要特别注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同时着力加强生态保护,筑牢黄河安澜防线,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环境,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样板。

其次,优质营商环境是城市服务功能完善的集成窗口。城市服务功能是现代城市功能的“硬核”,也是很多城市发展的“软肋”,而就目前城市发展阶段而言,营商环境的优劣是城市服务输出能力强弱最集中的表现,营商环境构成的城市软环境更是城市品质提升的基础。营商环境是城市品质的直接表达,城市品质是营商环境的根本所在,二者互为促进、互为目标。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在行政审批服务方面,扎实推进审批改革、提升服务效能,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问题,探索推出更多利企便民的优化创新举措。目前,济南市正全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让营商环境成为济南的新名片,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

最后,龙头引领作用是城市辐射功能扩展的核心动力。吸引力和辐射力是基于开放性基础上的城市功能延展。一般而言,大城市会通过吸引和辐射力提升,使生产力要素得到更优化的组合,同时带动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济南来说,要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辐射引领作用,强化省会功能、提升城市竞争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同时,加快提升济南核心增长极的发展能力,加快建设省会都市圈,大力推动济淄、济泰、济德同城化,联动聊城、滨州、东营等周边城市一体化发展,有效发挥省会辐射外溢效应,进而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省内各地高质量发展。

当然,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除了一系列“硬件建设”,还需要在节水城区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安全运行、城市文化品牌传播等方面下大功夫,提升其绿色、宜居的幸福品质,让“品质济南”真正成为人人向往之地。

新闻推荐

“起”于生活“启”迪思维她的数学作业总有“新玩法”

“今天的数学作业是去买年货!”“要当数学小老师了,好兴奋!“今天可以画数字,太棒了!”……在济南市历下区盛和小学,数...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