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安徽省汽车产量突破150万辆 居全国第7位

合肥日报 2022-01-26 06:02 大字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省经信厅获悉,2021年,安徽省全年汽车产量达到150.3万辆,创近5年新高,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29.5%,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生产高速增长 效益有所提升

2021年,省经信厅克服诸多不利条件,主动出击,积极协调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编制出台规划及行动计划,主动搭建产需对接合作平台,全方位帮扶企业发展,推进试点示范建设,全省汽车产业实现生产、效益双双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安徽省全年汽车产量突破150万辆,同比增长29.5%。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20万辆,达到25.2万辆,创历史新高,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四,同比增长1.4倍。

2021年,全省汽车制造业企业克服原材料价格上涨和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整体实现较好发展。截至2021年11月,全省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数958家,比2020年年底净增73家。2021年全省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7.4%,行业营业收入约3000亿元,同比增长约10%。

市场预期增强 重大项目不断提速

目前,安徽一批汽车产业重大项目正加速布局。大众安徽新能源整车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15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落户合肥长丰,一期项目最快2022年8月建成投产,2024年可实现年产40万辆整车;总投资248亿元的中航锂电年产50GWh动力电池、总投资150亿元的海螺年产5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总投资140亿元的孚能科技年产24GWh新能源电池、总投资110亿元的蜂巢新能源动力电池、总投资8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长三角制造中心、总投资70亿元的国家绿色技术示范项目奇瑞新能源汽车四期基地等加快建设。

“随着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安徽省汽车产业发展不断提速,集聚效应正不断增强。”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除了要推进这些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外,还将做好产业‘双招双引’相关工作,吸引一批上下游企业向安徽转移、集聚。”同时,安徽省还将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合肥国家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建设;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加快公共领域推广,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和示范应用。

(记者 赵俊松)

新闻推荐

长丰县吴山镇 数字农业赋能乡村振兴

星报讯在推进数字农业进程中,长丰县吴山镇积极鼓励农业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上进行升级改造,并通过积...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