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绿地咋成了“菜园子” 两小区集中清理近百平米菜地

合肥晚报 2022-01-14 00:32 大字

小区公共绿地被极少数业主私垦成为“菜园子”,不仅影响美观,还毁坏了不少绿化。不久前,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2个小区的业主拨打本报热线64249400倾诉自己的烦心事。接到记者反馈的情况后,双凤管委会、城管、辖区居委会、小区物业等多部门联合,对读者反映的2个小区的近百平米的菜地进行了集中清除,清理出的菜全部返还给了种养人。

小区绿化被开垦成菜地有碍美观

“小区绿化本来搞得挺好的,但因为一些住户把绿地当菜地,铲了花草种菜,看起来特别别扭。”家住风格城市小区的朱先生说,从他发给记者的几张照片中可以看到,这些“菜地”、“花园”大多位于一楼阳台外的绿化区域,其中有直接将绿化铲除后种上花草、蔬菜的,有用白色塑料泡沫、木板、石块等围成的“自留地”,还有一些一楼住户直接将大大小小的花盆堆放在自家阳台外的绿地上。

类似的情况在附近的城宫小区同样存在,与风格城市的零散分布不同的是,城宫内菜地集中在小区东北角的一处角落,“原本是一片小竹林,大概有六七十平米,后来竹子被陆陆续续砍了,一些老人就在里面种上葱、白菜这些菜。”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2个小区后了解到,开垦菜地的几乎都是老人,“一辈子种地种习惯了,闲不下来,就想在家门口种点菜,供自己家日常吃。”一位曾经也在小区里种过菜的老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两小区集中清理近百平米菜地

虽然不是恶意毁绿,但毕竟在小区内种地既破坏绿化,又影响美观。接到记者反馈的情况后,这两个小区所属的长丰(双凤)经开区金宁社区居委会迅速联合管委会、城管、小区物业等多部门,对小区内开辟的菜地进行集中清理,“我们提前3天就在小区业主群里发通知,呼吁种菜居民自行处理。”金宁社居委委员夏飞告诉记者,对于没有自行处理的菜地,社居委工作人员、城管执法队员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三方到场,现场与居民沟通后进行了铲除,“全程都进行了摄录,清理出来的菜,能确定主人的,都送到居民家里,实在无法确定的,也在业主群里进行了告知。”夏飞说,由于工作准备充分,与居民经过多次沟通,整个清理过程进行得十分顺利,“有菜种得比较多的居民说自己家吃不完那么多,现场把菜分给了围观的邻居。”

据悉,此次金宁社区共计在两个小区清理了七八块菜地,面积近100平米,“清理出的空地已经进行了遮围,准备等开春之后补种上绿化,同时也设置了提醒,告知居民不要再种菜了。”夏飞说。

挖掘社区能人丰富老年生活

“老人之所以在小区里辟地种菜,一方面是多年的习惯,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他们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夏飞告诉记者,为了让老年居民有地方去,有事情干,该社区还建设了一处面积约100多平方米的网格党群服务站,里面设置有书屋、活动室、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多种功能活动区,“我们还计划多挖掘社区在跳舞、唱歌、书法等方面的能人,发动他们带动身边的老人,开展各种活动,充实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活得健康,活得精彩。”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伟 实习生 刘皖燕

新闻推荐

建议继续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将好事办好办实

星报讯近年来,合肥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其中包括增设停车位、补种绿化等,以及备受关注的加装电梯。合肥市于2018年8月开始...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