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省运会,“橄”打“橄”拼 市橄榄球运动员训练正酣

蚌埠日报 2022-04-15 17:46 大字

橄榄球男队队员们正在备战。橄榄球女队队员们正在训练。蚌报融媒体记者何沛文/图

连日来,蚌埠市橄榄球男队、女队运动员们分别在蚌埠干校、体育场内的绿茵场上毫不松懈地进行体能、力量对抗等训练,全力备战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上一届省运会上,市橄榄球队夺得男子甲组、男子乙组、女子乙组三项冠军和女子甲组亚军,这也让这项小众运动被更多人了解。近日,记者走进市橄榄球队,近距离接触这支充满力量的队伍,了解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

“打起精神来!”蚌埠干校的训练场地,随着教练李祥祥的一声令下,橄榄球男运动员们分成两队,托举、拦截、扑搂、奔跑、传球、撞击……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美式橄榄球给人的印象是运动员戴着特制的面具和护具大力地冲向对手,要么是给对方撞倒,要么是将对方撞到“原地飞起”。而记者眼前这一幕,力量对抗显得温柔一些。

“我们的比赛是英式7人制橄榄球,每队登场七人。比赛分上下半场进行,半场时间为七分钟,中场休息时间为两分钟,相比于美式橄榄球,英式橄榄球规则简单,比赛对抗强,观赏性高。此外,橄榄球也具有趣味性,在比赛中需要躲避对手,身体的协调性、灵活度、心肺功能自然得到提升。在对抗中,也稍微温和些,运动员也不用穿特别大的护具,只是肩膀上有层薄薄的海绵。”市橄榄球男队教练李祥祥幽默地表示,要说运动员全身上下什么最特别,那就是衣服特别耐撕扯。因为橄榄球运动允许球员们拉、拽、抱对手,衣服的耐力需要经得起“大力撕扯”的考验。

记者了解到,2015年,蚌埠男子橄榄球队正式建队,但这几年在省级甚至全国的多项赛事上捧回多个冠军。在这些成绩背后,是他们夜以继日的坚持和训练。

“这段时间,运动员们进行封闭备战训练,教练组十分注重队员的营养补充和作息安排,确保小伙子们以最好的状态征战赛场。”李祥祥说,这一届的省运会,我们有信心卫冕冠军。

今年17岁的李宁是体育学校高二学生,深入接触橄榄球这项运动两年多,他越发觉得这是一项充满智慧的运动。“我喜欢这项橄榄球运动,不仅仅需要力量,还需要队员用脑思考比赛,技术和技巧应熟练,而不是只会用蛮劲儿。”李宁说,希望通过努力,和队友们在省运会的比赛中再为蚌埠捧回一座冠军奖杯。

早上7点半,在体育场内绿茵场地训练的橄榄球女队运动员们早已经是挥汗如雨。“加油!加油!”市橄榄球女队教练张伟不断给队员们加油打气。

阳光下,姑娘们的皮肤晒得通红,拉上袖子、提高裤腿,都能看出皮肤的黑白分明。“刚开始从事的是足球运动,后来转成橄榄球。在训练中,越发地热爱这项运动,每天训练、睡觉、吃饭,大家都在相互比着练、拼着练。”18岁的徐叶说,比赛中,需要队员们拥有坚强不屈的精神和绝对的团结精神。目前,所有运动员们都在努力备战,希望为蚌埠再夺冠军。

蚌埠橄榄球女队成立于2011年,是一支依托蚌埠四中为主的市队校办的队伍,队员年龄层分布在15-18岁之间。在国家、省级比赛中,都曾取得过不俗的成绩。“近几年,随着全省各地市对橄榄球的重视,整体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目前,教练组最大限度利用训练时间,恶补体能短板,全力备战省运会,争取再创佳绩。”张伟说。

新闻推荐

国网蚌埠供电公司 “一企一案”服务企业用电无忧

四月十二日,国网蚌埠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蚌埠中恒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用电需求,解决企业用电难题...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