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伯兰:着眼每个“小细节” 筑起抗疫“大防线” 蚌报融媒体记者 郝玉琳

蚌埠日报 2022-04-15 17:39 大字

刚从镇里开完会,淮上区小蚌埠镇桂花园社区书记崔伯兰就急匆匆地回到社区,立即召集网格员,布置防疫工作。“首先,疫情防控的最新文件内容,每一个细节大家都要知道,要了解,要能指导操作执行,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要注重细节。比如一辆车要开进社区,我们决不能仅仅查看驾驶员一个人的‘两码’,而是车内有几个人,就要查看几个人的。越是大事,越是要抓住每一个细节,希望大家在各个环节都能注意。”

崔伯兰说,防疫工作的精益求精,是因为承托着1.3万人的安危。桂花园社区常住居民13000多人,其中老年人口居多,怎么样筑起抗疫的坚固防线,保护好辖区每一位群众的安全,崔伯兰可是操碎了心。每一项工作,她都身先士卒,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特别是少数对政策不太理解的居民,她以身垂范,耐心地反复讲解政策,从居民角度考虑问题进行劝说。“有些人,不愿意戴口罩,也不配合出示通行证,让他出示两次就很烦躁那我们怎么办?一方面给他讲政策的严肃性、必要性,一方面也帮助他解决各种实际的问题,尽可能争取理解。”

社区工作人员再尽心竭力,人员和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要让抗疫的防线更加稳固,应该调动起社区内居民的力量和智慧。顺着这样的思路,崔伯兰和社区“两委”一道不断探索和完善社区包组包片机制,同时想出了一个微信网格群的主意。

居民回家刚进楼道,一张醒目的二维码名片首先映入眼帘——这是桂花园社区网格管理群的二维码。二维码下面,还有着温馨的提醒——“各位居民:近期疫情形势严峻,为了广大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建此微信群,请各位居民务必扫码进群,目前社区正摸排家中有中高风险地区的亲友,劝其非必要不返蚌。相关疫情信息也会第一时间发布此群,再次感谢各位居民的理解与配合!”

“疫情防控是我们所有人都关心的事情,我们都想出一分力,去当志愿者站岗的有限,但是更多的人都愿意像这样,简单、方便地参与到防控的管理中了。”社区居民吴俊对微信网格群的作用很是满意,觉得点点手机就能帮上忙,既减少了人员聚集,又能保证防控效果。微信等平台上,桂花园社区建立了从“两委”群到网格员群,再到楼长群至单元群的管理体系,及时向居民发布最新的疫情信息,居民也能够最方便快捷地反映自己遇到的情况,咨询最新的防疫政策。针对手机操作不熟练的老年人,崔伯兰他们则是通过让其子女进群、邻居进群等方式,将网格群的功能间接覆盖到每位老人。

分配各项防疫任务、协调办理社区其他事务,为外地返蚌人员或是孤寡老人配送生活物资,随时回复每一位居民的电话咨询,哪怕是深更半夜……今年已经55岁的崔伯兰,正经历着精力、体力上的考验,但她觉得,工作还要再紧一些,再细一点。“这段时间疫情防控形势比较紧张,我晚上10点钟之前基本是不回家的。疫情防控的任务对于基层确实辛苦,但只要一刻不松懈,对每一个细节较真,我们的防线一定牢不可破。”

新闻推荐

龙子湖水下地形首次精确测量 风景区建设、水资源利用可“看图说话”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陈瑶通讯员王保国)昨天,记者从市勘测设计研究院获悉,蚌埠市首次完成对龙子湖水下地形精确测...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