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腊八遇上大寒

合肥晚报 2021-01-24 00:51 大字

□柳丝 整理 榆木先生 漫画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当这首熟悉的童谣响起时,离春节已经不远了。

中国传统节日特征之一就是与吃食联系紧密,这也是农耕文化的遗留。过腊八节自然要喝腊八粥,可你们知道腊八节为什么要喝腊八粥吗?

腊八粥是一种由多种食材熬制的粥,也叫做七宝五味粥,古时用以庆祝一年的丰收,并一直流传至今。

所谓腊八粥,一是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享用,二是食材最起码要选用八种以上,主要由谷类、豆类和果实类组成。常见的豆类食材有红小豆、黑豆、绿豆、黄豆等;谷类食材有大米、小米、糯米、薏米、黑米等;果实类食材有红枣、莲子、桂圆、花生等。

合肥人熬腊八粥有几种经典搭配:

搭配一

【材料】

圆糯米、绿豆、红豆、腰果、花生、桂圆、红枣、陈皮、冰糖等。

搭配二

【材料】

大米、黄小米、粘黄米、糯米、秫米(粘高粱米)、红小豆、莲子、桂圆、栗子、红枣、白糖适量。

搭配三

【材料】

红枣、核桃、黑米、香米、玉米、葡萄干、红豆、小米。

搭配四

【材料】

大米、花生、红豆、枸杞、青菜末、内酯豆腐、肉丁、腊肠、盐少许。

熬粥时加入少许食用油,可以防止熬粥过程中产生溢锅的情况。所有食材要等到水开后再下锅,这样可以锁住食材中的营养成分。

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腊八节与大寒是同一天。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中记载,“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就是说到了大寒节气, 天气虽然寒冷,但春天已经不远。

大寒节气,时常与岁末时间相重合,除干农活顺应节气外,大家还要为过年奔波——赶年集、买年货、写春联,准备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除旧布新,准备年货,腌制各种腊肠、腊肉,或煎炸烹制鸡鸭鱼肉等各种年肴。

古人讲究大寒时节养生所谓“暖身先暖心,心暖则身温”。意思是说心神旺盛,气机通畅,血脉顺和,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温暖,方可抵御严冬酷寒的侵袭。

因此在大寒时节,我们应安心养性,怡神敛气,保持心情舒畅,心境平和,使体内的气血和顺,不扰乱机体内闭藏的阳气,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

另一方面,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除了注意防寒之外,还须防风,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而增减,手脚易冻,尤其应注意保暖。

大寒时节,除了做到早睡晚起,防寒防风外,最好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

“饭后三百步,睡前一盆汤”,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的皮肤和组织营养,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对于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特别是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之前,更应该用热水泡脚。

编读往来

曾有两个龚兆庆

编辑老师:

看了贵刊2021年1月10日《合肥为什么能够和平解放》,得知时仼合肥县长龚兆庆功劳很大。听说当时还有一位同姓同名之人,不知真假?特此请教! 读者 周翔(安庆)

最合肥:

国民政府合肥末任县长龚兆庆,字炳炎,是一位民盟成员,毕业于上海持志法学院。彼时,大学毕业而又年轻有为的官吏不多,很快他就被提拔为已经沦陷的怀宁县县长。其间,龚亲率县大队武装,与出来掳掠的日伪军进行战斗,迫使日军退回安庆。龚因政绩显著,被调任扼守长江要道的望江县县长。

抗战胜利后,目睹国民政府人心丧尽,民不聊生,为避祸求存,龚兆庆决定辞职回家休养,居住在北门四湾街。

1948年11月,为促使合肥早日解放,合肥民盟成员决定让龚兆庆积极活动,力争县长一职,几经周折,他终于当上了国民政府时期的合肥最后一任县长,为合肥和平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

龚兆庆解放后曾任安庆市建设局局长、民革安庆市主任委员。

另一位龚兆庆亦名龚尉卿,解放后任合肥市儿童保健所所长、市政协常委,与国民党合肥县的最后一任县长龚兆庆既同名又是同族兄弟。合肥晚报曾在《他是合肥和平解放的幕后功臣》一文里对龚尉卿在合肥解放前夕所作贡献有较为详细报道。

柳丝

新闻推荐

皖江文化学者汪军再度做客徽派 不会“做菜”的文化学者不是好作家

2017年11月,皖江文化学者汪军首次做客徽派访谈,常河、朱晓凯、刘政屏、章玉政等文化大咖建议其做一本老省城安庆文脉的书籍...

怀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怀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