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他们,真好 刘延水

滕州日报 2022-04-16 07:35 大字

清晨起来,我迫不及待地来到临街的窗子,欣喜地看到府前路上,已经有了晨练的人,他们或跑或走,好不惬意;有了买菜的人们,他们满载而归,神清气爽;有了川流不息的汽车、匆忙赶路的人群,还有呼啸而过的通勤班车……寂静了几天的大街又热闹起来,我们的城市苏醒了,重回原有的模样,到处充满烟火气息!

望着这熟悉的一切,我不禁脱口而出:真好!

我家的楼下就是小区的核酸采样点,数轮核酸检测,我都历历在目。每一天、每一次,都令我感动,令我由衷的肃然起敬。早晨,当人们还在梦乡的时候,这些可爱的“大白”们就已经做好准备。不论采样的时间有多长,不论等待的人们有多少,他们始终保持一个姿势、一个动作,腿站累了木了肿了,他们咬咬牙坚持着,不曾有一句怨言;简单机械的动作重复重复再重复,直至重复了千遍万遍,可他们却没有丝毫马虎,而是精准到位完成每一个规定动作;“抓紧时间来做核酸……”手持话筒的社区工作者,一遍遍重复着呼喊着,不厌其烦地提醒着,嗓子喊哑了,咽口唾液湿润一下,继续坚持。平淡无奇、紧张有序的核酸采样每天都在悄无声息地上演。4月12日那天,气温骤降,近6级大风,刮得到处尘土飞扬,而我们的采样人员依然顽强坚守,耐心细致做好每一份采样工作。直到下午两点多钟,他们才在呼啸的风中吃上一口饭。

我虽然不知道他们叫什么,甚至看不清他们的容颜,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已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我更加坚信:他们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的人。我的同事张忠福老师一家三口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倾情奉献。作为至善学校政教处主任的张老师,他时刻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做好学校防控工作。从措施细化到具体落实,从每天核检到数据上报,从跟踪流调到情况研判,事无巨细,必定亲力亲为,经常忙到深夜才能离校回家。即使躺在床上,也时刻关注域外疫情变化,谋划学校师生疫情防控新思路、新办法;他的爱人刘亚兵在医院工作,当听说滕州市正在建设方舱医院,急需护理人员的消息时,她没有犹豫,第一时间报名,投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可是有谁知道,她的二孩才刚刚3岁!张老师的大儿子是一名就读于上海的大学生,上海疫情严重,他没有躲进宿舍,钻进象牙塔,去做一个空谈的“理论家”,而是以一个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主动参与,成为抗疫志愿者,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上海早日战胜疫情发光发热。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平凡且普通,可是,他们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辛苦付出,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何为生命至上。平凡孕育伟大,公道自在人心。在这场旷日持久的抗疫战争中,我们每个人都别想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见证者、参与者、战斗者,我们只有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坚持到底,才能最终战胜病毒,创造属于我们的美好新生活!

疫情没有结束,防控的路还很长。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滕州人应有的姿态,守望相助,携手并肩,牢牢铸就抗击新冠疫情的生命屏障。

新闻推荐

防汛防台风安全隐患自查

汛期临近,滕州市水务发展集团中润供水有限公司按照集团安排,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督察部相关人员开展防汛防台风安全隐患自查...

滕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滕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