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演员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40%”让剧组“甩开膀子”拍好剧

成都商报 2022-02-15 03:16 大字

把钱用到刀刃上,将更多的资源向追求剧本的精良制作倾斜。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月8日正式印发《“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中引人注目的是,重申了2017年9月广电总局发布的《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中的要求,即各电视剧制作机构、出品方“严格执行每部电视剧全部演员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演员总片酬70%的制作成本配置比例规定,加强片酬合同备案与核查”。

近几年,演员“天价片酬”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在影视剧行业,演员片酬过高,或者主演片酬占据整部剧制作总成本比例过高,会让整部剧在制作过程中资源配置失衡,限制其优质创作的发展空间,也阻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近年来出现的粗制滥造的影视剧,与这一点不无关联。

“天价片酬”也为滋生偷逃税、阴阳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埋下隐患。此前,演员范冰冰因偷逃税被罚8.84亿、郑爽因签“阴阳合同”逃税被罚2.99亿,激起舆论强波,也凸显了娱乐圈风气整肃待清的紧迫性。《规划》中再次强调这一点,体现了广电总局及相关部门,持续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

影视剧行业出现“天价片酬”,根本上是商品化生产体系出现了问题。限制演员片酬,是对影视剧行业无序发展的一次“拨乱反正”。《规划》特别指出,“规范包括演员片酬在内的收入分配秩序,推广使用标准化、制度化、制式统一的片酬等劳务合同”,这也为行业内片酬分配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提出了明确指引。对于演员的片酬分配,不能再是一本不可告人的“隐账”“烂账”,要能经得起审查。

进行这样一种设限,把钱用到刀刃上,将更多的资源向追求剧本的精良制作倾斜。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为剧组“解缚”,没有明星高片酬制约,他们才有可能“甩开膀子”多拍好片、多出好剧。从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看,这也是将影视剧生产体系导入正轨的重要一步。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和生

新闻推荐

京剧舞台上的贺岁片

《龙凤呈祥》是人们最为喜爱的“贺岁剧”之一□本报记者李雪萌贺岁片不是今天的新事物,咱们的国粹艺术京剧,也有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