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今日明星> 正文

小孩盼过年

芜湖日报 2022-02-10 00:31 大字

自由自在、无忧无虑的童年岁月里,关于过年的回忆,是其中最绚烂的一部分。我总想起儿时的年,那种满满的幸福感,依然滋养着我如今对年的感情。

出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们这一代人,虽然没经历过像父辈那样清贫的日子,但也不像今天的孩子这么富裕。我长于一个南方小乡村,一年到头父母都非常节俭,但到了过年,还是和家家户户一样撒着欢地吃喝玩乐。所以,小时候在我的心里,那是真真的小孩盼过年。说来也怪,现在的孩子有手机、有抖音、有王者荣耀,可小孩儿却抱怨说过年好生无趣。但我的小时候,没有玩过电脑,更没有机会接触互联网,却觉得过年绝对是最有意思的事。仔细想来,似乎也没什么特别之处。在我10岁以前的记忆中,用现代的词语来说,过年,那就是一种狂欢。

狂欢的序曲从农历的腊月开始,我母亲会张罗着给全家人从头到脚添置新衣服。印象最深刻是1996年,母亲托城里舅妈给我和我姐一人购置了一件皮夹克。我的是短的红色吊款,姐姐的是更时尚的多色拼皮长款。那几年似乎很流行这种样式的皮夹克,我看到不少大人穿,但村里同龄孩子却无人穿过,这可把我高兴坏了,眼巴巴地想早日穿上身。但衣服买回来后却被母亲收好放进衣橱里,我知道不到初一她是不会拿出来的。整个腊月,我都“蓬头垢面”,穿着一整个冬天没怎么换过的那件旧外套。

但大年初一一早,我在极度兴奋中醒来,果然,母亲拿着皮夹克和一套崭新的裤袜和鞋子走进来,让我从里到外全换上新衣服。那感觉,怎么说呢,在孩童的意识里,就如同童话故事中流落的公主重新穿上盛装一样。平时很少给我梳头的母亲,特意给我扎了一双冲天小辫。我穿着簇新的衣服,内心骄傲,感觉自己脱胎换骨了。在自我感觉极其良好的同时更默默下定决心,新的一年,得让家里瞧瞧,我懂事安稳淑女多了呢。于是,正月头几日,家人们会发现我格外乖顺,嘴也甜了许多……可基本挨不到正月十五,我就会又“疯”起来,把大年初一那一日穿新衣的决心忘得一干二净。

狂欢的巅峰自然是大年三十的那一夜。我家一直是大家族一起过年,家中的女性长辈,大年三十那天都忙得不亦乐乎,准备最为隆重的年夜饭。年夜饭我的印象倒不算深刻,只觉得无比丰盛,有鸡鸭鱼,摆满整个大圆桌。放鞭炮是男孩子喜爱的,我也不喜,那声响震得耳朵疼。我望眼欲穿的,是压岁钱。家中长辈在酒过三巡后,郑重其事地把压岁钱用红纸裹着,分发给我们,并谆谆教诲,不得淘气、好好读书;我们再龇着嘴笑得真切地跟长辈们一一拜年感谢。即便小时候压岁钱总会被母亲以各种理由收走——“我替你保管长大再还你”“这个钱过几天我还得包出去”……可我并不失望,作为小孩子,收压岁钱,最快乐的是“收”这个有着莫名仪式感的过程,而非钱财本身。况且收的红包数量多,年后我可以在发小前炫耀一番的。倒是我家中最小的叔叔,那时在上大学,得知我们的压岁钱后来都需“交公”,便想出一招,1997年他特意把整钱换成一大包50个钢镚,分给我们,说这样孩子们可以自己留着慢慢花了。那一大包钱沉甸甸的,我拿到手都惊呆了,至今记得当时开心无比的心情。不过,这份沉甸甸的红包最后似乎还是被母亲给拿走了。

记忆中尤其爱看春晚。看春晚不能一个人看,太孤单了,我家是一大家子坐在沙发上,大家一边看一边评论,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得一边“吐槽”,那才看得热闹。大伯酒量不好,每每看到不怎么好看的节目时,便会站起来乘着酒劲起哄,用一口不知道哪里学的方言嚷嚷“下去吧!下去吧!”并对着电视屏幕做出撵人的样子,逗得我们前俯后仰;而婶娘和母亲,则颇为挑剔地评论节目里女主持人的服装和发型;我们小孩子,才是真正专注看节目的人,津津有味。印象中最喜欢的节目有两个——一个是1996年蔡明在小品中扮演了一个女机器人,声音和动作都好玩极了;一个是1998年范晓萱的《健康歌》,直接给我们一群孩子“洗了脑”,在接下来一年都在唱着跳着“左三圈右三圈”……

除了爷爷奶奶,我们全家人每次都会坚持将春晚看到最后,4个小时仿佛一晃就过去了,每次《难忘今宵》响起时,我的思绪还沉浸在春晚中,不愿睡去,而外面,早已处处鞭炮响成一片。2000年后,我父亲和大伯小叔开始喜欢在大年三十夜里出去打牌,家中看春晚的人少了几个;再后来,大概2010年开始,母亲和婶娘们也觉得春晚不再好看,不愿意坚持守到最后,只剩下我们小辈了;2013年后,我的姐姐去了异国他乡,很少回家,叔叔家的弟弟是00后,自然是不看的,我就基本上自己独自守着看完春晚。两年前,我也不会再看完了……似乎过年看春晚的这一习俗真的淡去了。

写到这里,似乎有点伤感了。记忆深处,我一直还是那个天真烂漫的小孩,快活地过着年,快活地过了一年又一年。

牛在野

新闻推荐

《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进行第二次彩排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进行了第二次彩排。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精彩表演,赢得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