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市公安局包河分局责任区刑警三队副队长孙小龙 甘做人民的“贴身卫士”

合肥日报 2022-03-03 02:44 大字

十余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带队共计抓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余人,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2000万元,他就是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责任区刑警三队副队长孙小龙。从警以来,他始终保持着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时刻准备挺身而出,保护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带队破获多起案件

从侦查员到副队长,孙小龙十余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刑警队,再复杂再困难的案件他始终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破获多起案件。

2017年“十一”前夕,宁国新村先后发生两起暴力案件,给受害人造成了严重的身心创伤。孙小龙带领同事不分昼夜地调阅监控、摸排走访、研判分析,从多个方面开展侦查工作。经过连续六天奋战,快速破获其中一起侵犯人身案件,仅过3天,又破获一起恶性团伙侵财案件,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还辖区群众一个祥和、安宁的社会环境。

在案件后续侦办过程中,个别犯罪嫌疑人对其所犯罪行拒不供认,孙小龙通过多种侦查手段,取得大量证据,使得案件成功起诉,嫌疑人获刑。该案的办理,体现了张小龙的业务素养,彰显了合肥警方刑侦队伍的战斗力,为“零口供”案件的侦破树立了榜样。

精准打击新型犯罪

2017年,一种新型“楼宇诈骗”案件开始出现。犯罪嫌疑人藏匿写字楼中,以公司经营为幌子行骗,作案手法极其隐蔽,侦查难度大。孙小龙迎难而上,主侦包河分局第一起此类诈骗专案。经过周密部署,30余名涉案人员被一网打尽。随后他奔走全国锁定核心证据,团伙数名主犯被依法判处15年以上有期徒刑。

孙小龙不满足于侦破单个案件,还沉下心来研究分析该类案件背后规律,总结出此类案件侦办要点指南,并以讲座培训的形式在全分局推广。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角吹响,孙小龙迅速投入新的战场,参与多起涉黑涉恶案件的侦办审讯。其中一起“套路贷”团伙案件,被包河区人民法院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依法判决。

孙小龙热爱公安刑侦事业,从警以来,他勤学上进,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从法律素养到办案能力,从破案思路到审讯技能,从传统手段到现代科技,他像一块海绵一样不断吸收着各方面知识。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型犯罪,孙小龙善于思考,创新钻研,攻坚新课题,总结新战法。他凭借对线索敏锐的嗅觉,利用新技术、打开新思路,充分发挥各种侦查手段效能,实现高效精确打击。

“刑警,面对的是黑色的夜,心里装着的是报案人的期望与沉甸甸的责任。既要不惧凶险,也要心思缜密;既要攻坚克难,也要铁血柔情;既要砥砺奋进,也要探索创新。我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做打击犯罪的尖刀、人民群众的贴身卫士,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孙小龙说。

·本报记者 朱震宇 实习生 赵德民·

新闻推荐

遇见珩琅山

青弋江一路北上,告别南陵弋江镇之后,便流入湾沚区境内。于是,地处芜湖宣城两市交界处的珩琅山,便与青弋江相遇了。本期“行走...

宁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国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