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公共收益有多少,你知道不?记者走访宣城多个小区,发现公共收益金额差距明显;当地住建部门称公共收益如何使用有明确规定

新安晚报 2022-02-10 09:39 大字

近日,因不满小区业主委员会相关账目不能公开,蚌埠市一小区8位业主将小区业主委员会及相关负责人告上了法庭。业委会相关账目主要与小区公共收益有关。随着城市发展,不少小区在日常管理中会获得广告费、物业租赁费等应属于全体业主的公共收益。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采访中发现,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小区公共收益金额存在差距。专家表示,小区公共收益的规范管理需要业主委员会的参与,但同时也应设立监督机制。

【小区现象】公共收益金额差距明显

宣城市民小叶近日发现,自家所在楼栋一楼的宣传栏里,贴了一张小区公共收益收、支、结存情况公示表,其中公示了2021年下半年小叶家所在的小区公共收益的情况,收入主要来自车位经营、场地租赁和社区传媒,共计三万多元,支出只有1000多元的税费。“以前也看过这个表,但也就是看看。我们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对于这些公共收益算得对不对,能用于什么,我一点也不知道。”小叶说。

公共收益多少,在宣城市区不同的小区差距明显。“我们小区都是多层,没有电梯,没什么广告,也没有场地租给人家搞活动,所以没有公共收益。”宣城市区西林二村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2月8日对记者说。同样没有这方面收益的还有观唐小区。“我们小区比较小,业委会解散了,有人来做广告我们没同意,钱不多,可能还会让业主质疑。”观唐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2月8日,在宣城市区紫金嘉园小区入口处的墙上,记者看到了一张小区公共收益收支情况公示表。公示的是2020年下半年该小区公共收益情况,收入只有1000元,是公共部位广告收入,而支出包括经营管理成本和公用设施设备维护共计十多万元。“我们小区小,只有90多户,公共收益钱很少,收支很不平衡。”该小区业委会一位成员对记者说,业主们对公共收益并不关心。

【记者走访】有小区收益结余60多万

宣城市区敬亭苑小区已建成20多年,小区规模较大,有1410户。小区位于城市中心,紧邻一家大型医院,小区公共物业较多,包括门面、仓库、车库等。这些物业租赁的费用就是该小区主要的公共收益。

2月8日上午,在敬亭苑小区门口的宣传栏上,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看到了多张该小区业主委员会收支余情况公示表,时间从2019年11月至2021年10月。收入主要是门面、仓库、车库的租金费用,支出则包括物业补贴、树木修剪、办公费、通讯补助等等。截至2021年10月,敬亭苑小区业主委员会账户上结余64万余元。

“这都是我们的账目,每一笔都有记录,业主有疑问也能来查。”敬亭苑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董金昌在办公室的抽屉里拿出了多个账本。据其介绍,他们是小区第四届业委会,接手前,特地请专业机构对此前业委会的账目进行了审计,后来又到银行设立了专门的账户,近年来的收支都遵照财务制度执行。“每一笔小的支出,都最少有业委会两位成员经手,给物业公司的补贴依据合同来,像树木修剪费用比较大的支出,会提前公示征求业主意见。”董金昌介绍,该小区还有财务监督小组,成员不是业委会成员,可对业委会的财务情况进行监督。

记者在该小区随机采访了几位业主,对于公示的业委会收支情况,有业主表示看过,但并不十分相信,也有业主称没有注意到公示表。

由于账户结余资金较多,且每年都在上涨,敬亭苑小区业主委员会考虑将这些钱以分红的形式直接发放给业主,预计每户能分到几百元。“目前有这个想法,但肯定要先征求全体业主的意见。”董金昌说。

【部门回应】公共收益如何用有规定

小区公共收益应该如何管理?用于什么?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的《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中规定,“业主大会成立前,物业管理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经营方案由开展物业服务的单位组织制定。所得收益的百分之七十纳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百分之三十用于补贴物业服务费。”

宣州区住建局物业办负责人2月9日告诉记者,该区目前未召开业主大会、组建业委会的小区,公共收益70%按照规定要纳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对于已经组建业委会的小区,该负责人表示,公共收益的收支情况应该向全体业主公示,一些大额支出应向街道办事处、居委会报备,并征得业主同意。

上述《条例》还规定,“业主委员会应当于每年三月底前以书面形式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公布上一年度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共有资金缴存和结余等经费收支情况,接受业主监督。对于未组建业委会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公共收益的分配和使用情况在物业管理区域内主要出入口等显著位置公示,未公示的或被罚款。

【专家声音】公共收益属于全体业主

“包括车位收费、楼梯间广告、物业用房出租等,合肥有的小区一年公共收益可能有上百万元。”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2月9日告诉记者,这些公共收益属于全体业主,要如何科学规范管理和使用,应该有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的参与。

凌斌表示,目前安徽省还有地市未出台物业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由于各地情况不同,物业管理工作需要更完善、贴合实际的法律依据。他认为,为了保证小区公共收益的公开透明,应该建立监督业委会的制度,对公共收益的收支情况进行监督。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曹庆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宣城: “蓝朋友树洞信箱”挂进校园!

本报讯11月17日,宣城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将“蓝朋友树洞信箱”挂到了宣城市第十一小学的校园里。“这个信箱是干什...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