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安徽省多地最高气温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虽说热得不像话距离入夏却还早

新安晚报 2022-04-12 08:54 大字

连日来,安徽省大部天气晴好,多地气温打破4月上旬历史同期纪录。有合肥市民表示,这两天走在街头,给人一种夏天到了的感觉。不过,来自省气候中心的气象专家表示,虽然最近气温异常偏高,但还没达到入夏标准。

数据多地最高气温破纪录

4月11日,淮北地区晴天转阴天,淮河以南晴天转多云。尽管天上有薄薄的云层,但是气温仍不低。据省气象台监测数据,11日0~16时最高温度:江北30℃~33℃,沿江江南32℃~34℃,全省气温最高值出现在泾县,达到了34.2℃;合肥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2.6℃。

全省多地最高气温是否打破了4月上旬历史同期纪录?记者从省气候中心拿到的数据表明,今年4月上旬安徽省平均气温达17℃,较常年同期(14.5℃)异常偏高了2.5℃,与2002年并列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简称“历史同期”)第二高,仅低于2006年的18.4℃。砀山、亳州、临泉、涡阳、阜南、阜阳等6个县市平均气温打破4月上旬本站历史同期纪录。

4月10日,霍山以33.9℃打破了安徽省4月上旬历史同期纪录,萧县、滁州、六安、合肥等14个县市单日最高气温破了4月上旬本站历史同期纪录。

观点谈论入夏还为时过早

火辣辣的天气,让很多人有了入夏的错觉。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娟告诉记者,最近安徽省气温偏高,但是谈论入夏仍为时过早。

戴娟介绍,入夏是根据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QX/T152-2012)进行判定,入夏起始日按照该行业标准进行初次判断,有一套复杂的计算方法。不过,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日期偏早15天以上,则还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根据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QX/T152-2012),安徽省常年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18日。”

变化最高气温或被“腰斩”

这几天气温蹿得越高,未来几天将跌得越惨。根据省气象台11日发布的预报,12日~13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安徽省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的大风降温过程,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8℃~10℃,最高气温沿江江北下降14℃~16℃,江南下降11℃~13℃;同时,全省偏北风力增至4~5级,阵风8级左右。14日全省气温短暂回升。15日~16日受另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淮河以南平均气温还将下降2℃~4℃,淮北地区下降1℃~2℃,全省最高气温普遍不超过20℃。17日后全省气温逐渐回升。

冷空气还将带来明显降水。气象部门预计,11日夜里淮北地区北部局部有阵雨或雷雨。12日~13日,安徽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对流性天气,其中12日沿淮到沿江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大别山区局部有暴雨;13日淮河以南有中雨,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计降水量:沿淮淮河以南50~80毫米,其中大别山区80~100毫米,局部可达120毫米。14日夜里至16日安徽南部还有一次弱降水过程。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赵明玉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民警找到他时,他正在按骗子的要求筹1万元“保证金” “警察的提醒太及时了”

本报讯(记者李楷诚通讯员黎勇)11日上午,玉州公安分局民警在茂林镇走访时,帮助村民丘某识破一电信诈骗骗局,避免了丘某的经济损...

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