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护林“老黄牛” ——记坝镇泉水村护林员朱合军

巢湖晨刊 2022-03-16 10:07 大字

朱合军带着“宝贝”开始巡山。

子承父业护山林

3月9日早晨,朱合军穿上一套森林消防的工作服,带上工具,骑着自己的电动三轮车,来到大官山脚下的泉水林场,徒步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今年53岁的朱合军是坝镇泉水村的一名护林员,从1995年从事这份工作以来,近30年来他几乎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生活。他用脚步丈量青山,大山深处的每个角落都踏遍了他的足迹;他用双手呵护青山,一棵棵他亲手种下的树苗如今都已枝繁叶茂;他用真情守护青山,20多年如一日一心一意守护着山林的安全。

泉水村位于坝镇的最南端,与无为市蜀山镇接壤。村内有山有圩,山清水秀,山林面积2500亩,其中茶园面积达1500亩。朱合军的家就在泉水村的伍村自然村,门前青山环绕,连绵不绝横亘眼前。

走上护林员这个岗位,对朱合军来说可以说是子承父业。他的父亲是泉水林场原副场长,1995年退休后,在家务农的朱合军便继承了父亲的“衣钵”,这一干就是27年。“护林员的工作主要包括防止盗伐、植树增绿、清理枯死树木和森林防火等内容。”朱合军说,如今盗伐的现象并不多见,森林防火是他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甘当护林“老黄牛”

每天出门,朱合军都要带着他的“宝贝”们开始巡山。而这些“宝贝”,其实就是普通的镰刀、锄头等。“山上常有野猪、毒蛇出没,带着镰刀一方面是为了清理枯死树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防身;锄头可以栽树、清除杂草,有时上山还要带上油锯等大家伙呢。”走在崎岖的山路上,朱合军如数家珍地一一介绍他的“宝贝”们。

护林的工作单调而乏味,其中的清苦也不为常人所知。从早上七八点进山,朱合军每次巡查差不多要走5公里的山路,一趟下来要两个多小时。中午时,他就在林场办公房里自己简单烧一顿,吃着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一菜一汤是标配。午间短暂休息后,下午1点多就再次出发,把同样的路再走一遍,直到傍晚夕阳西沉才回到家中。

怀揣增绿赤子心

作为护林员,朱合军其实并没有工资,每年靠着自己经营的15亩茶园,约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村里也会补贴一些劳务费,平均起来每月不超过2000元。而这么多年,朱合军却从未喊过苦和累,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这片山林。“朱合军很爱岗敬业,真正把林场当成了自己的家。”槐林林业站站长汪良武如是评价道。

或许是从小耳濡目染,朱合军对大山有着特殊的感情,而这也成为他坚守的初心。他自己一直有个梦想,希望山林越来越多、越来越绿,他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个梦想。除了参加村里组织的集体植树活动以外,他每年还义务植树上千棵,至今累计植树2万多棵。“我打算一直干到我干不动为止,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森林覆盖率能达到100%。”这位憨厚的汉子说出自己最朴实的愿望。

在他背后,青山无言巍峨耸立,绿树成阴郁郁葱葱。

本报记者 严化文 文/图

新闻推荐

为困难群众献爱心送年货

本报讯春节即将来临,困难群众的年货准备得怎么样了?困难群众的孩子如何过好春节?对于这些问题,二坝镇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及时到...

无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无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