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小”工程托起民生“大”幸福

芜湖日报 2020-01-24 01:30 大字

□记者 陈旻

“幸福是1+1>2吧!”一谈到何为幸福生活,繁昌县平铺镇官塘村的从佩玉最先想到的字就是“家”。

3年前,从佩玉与丈夫正要喜结连理时,丈夫接到了村妇女主任汪大姐的电话,了解到政府的民生工程里提供免费婚前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在汪大姐的安排下,她和丈夫来到了繁昌县妇幼保健站进行了一系列的医学检查和优生健康教育。

一个星期后,体检报告出来了,从佩玉却倒吸了一口凉气。促甲状腺激素不正常,有隐性的甲状腺功能减退。“好在有医生的专业指导,我也不害怕了。”婚后不久,从佩玉顺利怀孕,又有了一个健康活泼的女儿。“我和丈夫学历不高,过去也不太了解孕前优生政策。多亏了民生工程‘送上门’,给我们送来健康的天使,让我们的幸福翻倍。”

近几年来,芜湖市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成绩亮眼。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从2015年的17.55/10万、5.85‰、4.42‰分别降至13.48/10万、4.45‰、3.59‰。全市妇女儿童突出的健康问题得到较好地解决,全市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明显提高。

织密妇女儿童健康防护网

从预防出生缺陷开始,芜湖市大力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加强婚前保健,推广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补服叶酸和生育指导“一站式”服务。自2009年将婚前医学检查纳入民生工程以来,全市共婚检40.32万人,婚检率由2009年的33.12%大幅提升至96.52%,共查出各类疾病4万余人。通过开展婚前咨询、指导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大力推进产前筛查,有效预防了出生人口缺陷、先天性疾病和遗传病的发生,如无脑畸形、唇裂合并腭裂、脑膨出缺陷儿等严重的出生缺陷近年已呈大幅度下降趋势,有效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

针对影响妇女儿童健康的重大问题,芜湖市按照中央、省、市政府统一布署,积极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艾滋病母婴阻断等一系列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自2009年项目实施以来全市累计30余万名孕产妇接受了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对发现的艾滋病阳性孕妇均进行了母婴阻断,目前阻断成功率为100%;对梅毒阳性孕产妇进行了用药随访,其所生婴儿均进行了随访管理;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孕妇所生的新生儿免费注射了乙肝免疫球蛋白,有力地保障了母婴健康。为20.82万名妇女进行宫颈癌检查、5.20万名妇女进行乳腺癌,被检查出宫颈癌、乳腺癌的患者均做到了早诊断、早治疗。2019年起,市政府每年投入专项经费用于对全市30-59岁的贫困/低保妇女进行“两癌”检查,每年惠及人群1.2万人左右,形成了全社会参与的妇女“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

构建惠及千万民生新常态

“我在基层预防接种做了近20年了,现在有的带着孩子来接种的宝爸、宝妈当年也是我接种疫苗的。”无为县十里墩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的欧阳玲可以说是见证了疫苗接种点滴变迁。

疫苗种类变多了、免费疫苗变多了,随之而来的是传染病变少了,在欧阳玲眼中,这些都是国家对每一名儿童健康成长的呵护。“比如原先的收费疫苗如乙肝、流脑等逐渐免费,政府为每名0-6岁儿童提供22剂次免费疫苗接种,接种服务补助由政府统一买单,不让群众掏一分钱。”实施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干预,两病筛查率由2009年的66.82%提升至99.21%。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由市、县区财政投入经费开展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工作且筛查病种由2种扩大至29种;听力筛查率由2012年的75.5%提升至99.83%。确诊的遗传代谢病和听力障碍儿童都得到了规范诊治。部分贫困儿童还获得国家出生缺陷救助基金会、残联的救助;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试点项目,实施婴幼儿血管瘤脉管畸形筛查项目,大力推广新生儿髋关节发育不良筛查、0-6岁儿童眼及视力保健等适宜技术,早期发现,及时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可避免致残。一个个家庭的“小欢喜”,带来的是和谐社会的“大幸福”。

去年8月,芜湖市妇幼保健院完成了整体搬迁,全面开诊。从温馨的新生儿房,到富有童趣的就诊大厅,软硬件的全面提升,带来的是更好地就医体验。而这一幕幕的变迁,便成了芜湖市妇幼保健事业发展的直观写照。

新闻推荐

醉酒男子想要“特殊服务” 进了派出所方才悔悟

本报讯喝酒要有度,春节将至,这个小案例或许能给大家提个醒。1月17日13时左右,繁昌县新港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家足浴店报警,称一...

繁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繁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