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同事们驰援外地连夜奋战

大江晚报 2022-04-08 11:38 大字

张海龙(左)

“当时刚从安庆一线撤回来没几天,接到命令时,大家又毫不犹豫、主动报名要去的场景,我至今想起仍然很感动。”3月15号上午,接到驰援铜陵市疫情防控的紧急任务,芜湖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张海龙作为领队,在不到2小时时间内做好各项筹备,集结了5辆救护车、防疫物资,以及驾驶员、护理人员和他自己在内的10人团队紧急奔赴铜陵。

张海龙是有着多年院前急救工作经验的急救专家,但是来到铜陵,一切都不像芜湖那么熟门熟路,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救护车找“家”。张海龙通过铜陵120联系当地公安、交警、城管协调救护车专门的停放和洗消区,并搭建了物资储备区、消毒人员待命区等,又紧锣密鼓为人员上岗进行再培训,最快时间内让团队开始运转起来在一线发挥作用。

“我们芜湖市急救中心这次派出的10人团队来铜陵主要负责当地密接人员的接送转运。”张海龙告诉记者,“我们负责转运当地义安区的密接人员,路程并不算远,但有时候来回一趟需要3个小时甚至更久,很多时间花在了沟通做工作上。”转运的工作一般都在深夜,前段时间铜陵夜里的天气还很寒冷,“不管凌晨几点救护车回来,我们的护理人员都要随时待命穿好全套防护服为车辆做洗消,遇到雨天,更是冻得瑟瑟发抖。”

张海龙靠前指挥,协调处理防控转运大小事宜,带领一线人员连夜奋战。在保证转运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他也时刻关注一线人员的身心状况,不断鼓舞士气,为团队注入必胜的信念与力量。

“我们的人员和车辆应检尽检,保证每日一次核酸检测。心理干预也很重要,也许大家身体上有些疲倦,但是内心一定要强大。”总是给别人打气加油,那么张海龙自己内心的“小宇宙”又是怎么充电的呢?张海龙笑着说:“我们就是干这个工作的,没有那么多苦要诉,如果真要说内心有那么一块脆弱的地方,那可能就是孩子今年上初三,快中考了,我这个当爸爸的不能陪在身边,总感觉有些不放心,如果我在家里,就可以和妈妈互为补充发挥作用,要好得多。不过爱人是我最坚强的后盾,每次打电话,她都会跟我说家里一切都很好,她能忙得过来。儿子也说爸爸在抗疫一线贡献力量,他感觉很自豪。所以家人的肯定和鼓励,就是我最大的力量源泉。这一次出来驰援,孩子学校的老师得知我们夫妻俩工作都很忙,也非常关心孩子,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

张海龙还将团队驰援安庆、铜陵的经验做了归纳,将外援转运工作细节全部写成了文字总结,成为一个标准化的手册和范本,接下来驰援其他城市将直接派上用场。

(图片由芜湖市急救中心提供)

记者 胡芳

新闻推荐

文艺展演到乡村

日前,义安区东联镇毛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上,精彩的红色经典节目博得村民阵阵喝彩。连日来,为繁荣社区文化,丰富基层居民...

义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铜陵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