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继红:扎根基层,无怨无悔

山东法制报 2022-04-01 00:40 大字

钱继红,2004年7月大学毕业分配至泰安市徂徕法庭工作至今。十八年的法庭工作经历,使她逐渐成长为一名与群众打成一片的乡村法官。日前,钱继红荣获省委政法委“齐鲁政法英模”称号。

让老百姓听得懂,能接受

在基层法庭工作,钱继红注意总结审判工作规律,尽可能采取最恰当的方式明辨是非,办好案件。基层法庭受理的案件中,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比较多,而且当事人证据保护和举证能力较弱。为查清案件事实,最大可能地还原客观真实,钱继红对此类案件坚持“现场必去、原因必查”,反复调查了解,查遗补漏。对于比较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赡养纠纷等案件,侧重于讲情理,多调解,而且根据案情需要,灵活采取到案发地开庭的方式,努力实现“审结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徂徕镇上庄村年过七旬的王大爷早年丧妻,之后一直未娶,既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将两个儿子拉扯成人。但是两个儿子成家后,却对王大爷不管不顾。万般无奈之下,王大爷来到法庭,起诉两个儿子索要赡养费。考虑到当地老人赡养纠纷案件较多,钱继红在征求王大爷的意见后,决定对该案在当地公开审理。在村委大院开庭的当天,院子里挤满了附近的群众。最终,案件调解结案,王大爷的两个儿子当场给老人赔礼道歉,并答应每月轮流赡养老人,按时交纳生活费。案件审结后,附近因老人赡养问题引发纠纷的几家村民都在村委的协调下,主动履行了赡养老人的义务。

为了做好案件送达、巡回审理、法制宣传等工作,钱继红和同事们经常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时间长了,附近的老百姓一见到她,就热情地打招呼,邀请她去家中做客。

群众利益无小事,终获百姓认可

群众利益无小事,钱继红把每一起案件都看成是大案、要案,把当事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全力以赴,义不容辞。刘某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不慎摔伤致残,在花费巨额医药费后仍未治愈,被告为逃避责任远走他乡。接手案件后,钱继红第一时间来到医院探望,看着病床上虚弱不堪的刘某,听着他家人无助的诉说,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刘某要回赔偿款。经多方查找,发现被告已将银行存款转移到重庆。事不宜迟,要抓紧去重庆先予执行赔偿款。当时,钱继红已怀孕两个多月,家人和同事们都担心她的身体状况,不同意她去。但是,考虑到自己既熟悉案情,又熟悉当地状况,还是坚决亲自奔赴重庆。一连三十几个小时的颠簸,下火车时,钱继红的腿和脚都已浮肿得穿不上鞋。成功扣划到赔偿款后,她们又马不停蹄地返回泰安。紧张地来回奔波,钱继红出现了先兆性流产症状。面对同事的不解、家人的抱怨,钱继红却认为,这应该就是基层法官的本色,既要有春风化雨、温情细致的一面,也要有直面困难、豁得出去的勇气。

正是凭着这股韧劲,十八年来,钱继红办理案件近三千件,调解结案率保持在 80%以上,所审理的案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钱继红生长在农村,家里本希望她考上大学后能留在大城市工作。但毕业后,钱继红又被选调到基层,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特别是看到一些同学在大城市工作得风生水起,钱继红刚到法庭工作的一段时间里,也曾彷徨过、苦闷过。那时,镇上办公用房紧张,法庭与几个单位同在一座破旧的三层楼上办公,办公室里没有一件像样的桌椅,门窗关不严,屋顶还漏雨。一到冬天,取暖全靠烧炉子,坐在办公室里看卷、写判决,没一会儿,手就冻麻了。当时,钱继红也想一走了之。可看到身边的同事常年坚守在法庭,风里来雨里去,无怨无悔;看到山区的老百姓那样朴实,有事没事就爱找法官聊一聊,她的心态又放平了下来。她感到这里的老百姓需要自己,这里的工作需要自己,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山区的老百姓做点事,自己的人生价值才可以实现。

多年来,钱继红白天深入偏远的农村山区送达,到田间地头调解。晚上照顾孩子们熟睡之后,再继续学习。早出晚归的基层法庭工作,使她无暇细心照顾孩子。两个儿子还在哺乳期时,孩子奶奶每天抱着孩子乘坐40多分钟的公交车,到法庭找钱继红给儿子喂奶。

十八年,和钱继红一起参加工作的选调生们,很多都已经离开了基层,走向了城市中的各机关单位,而她却选择继续扎根在农村基层法庭,条件虽然艰苦,但她从未后悔当初的选择。钱继红说,自己愿做徂徕山中的一枝杜鹃花,深深地扎根在泥土之中,继续为乡村振兴的画卷奉献点点丹红。

孙浩

新闻推荐

弘扬传统文化展现时代风采 甘州区泰安社区“庆元旦颂祖国·同携手促和谐”诗朗诵活动见闻

见习记者曹永辰“祖国是我们所有人的妈妈,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家……”伴随着激昂...

泰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泰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