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马鞍山市供餐企业,发现供应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的饭菜 厨师长下厨 一周不重样 文图/记者 王永霞

马鞍山日报 2022-03-24 02:36 大字

上图为安实餐饮工作人员正在为隔离点送餐。左图为德化堂总厨又做好了一道菜。

记者探访马鞍山市供餐企业,发现供应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的饭菜——

厨师长下厨 一周不重样

文图/记者 王永霞

疫情发生后,来自合肥市淮南市池州市六安市宿州市萧县等全省多地的核酸检测医疗队驰援马鞍山。他们身在异乡,工作忙碌,吃得好不好?疫情期间,集中隔离人数迅速增加,隔离人员一日三餐吃什么?3月22日,记者实地探访马鞍山市为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供餐的餐饮企业时发现,供餐企业基本都是厨师长下厨,每天变着花样做饭,一个星期菜谱不重样。

多方琢磨菜谱 全力保障用餐

当日上午9时半,江南樽月楼酒店灶台上热火朝天,厨师刘云付正在制作粉蒸肉。只见他把一片片裹着蒸肉粉、厚薄适中的五花肉,平铺在蒸盘上。厨师周绪文正把一大盆腌渍好的鸡爪逐个放到油锅里炸成虎皮色,炸完之后再在大铁锅里炖。副厨师长李汝平正把切好的西红柿焯水,虽然洗了四五遍,他觉得焯一遍水更安全。

再看切配区,“咚咚咚咚”切菜声此起彼伏,好几个后厨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切着土豆、芹菜等蔬菜。

“这些都是今天的菜,中午是红烧凤爪、三鲜烩肉丸、芹菜香干肉丝、番茄炒鸡蛋,粉蒸肉是为晚餐准备的,因为要蒸3个小时,所以提前准备。”酒店总经理助理陆玉梅说,疫情发生后,全省多地医疗队前来支援,他们就驻扎附近的会展中心。也是从那一天起,樽月楼就承担了为医疗队供餐的任务。

陆玉梅说,每天的菜谱是酒店主副厨以及其他厨师一起琢磨的,提前发给医疗队后勤,医疗队员有想吃的菜,也可以随时告诉他们,“凤爪、米粉肉就是医疗队点的菜。”

医疗队大多是女孩子,菜谱上就多了女孩子爱吃的宫保鸡丁、西红柿炒蛋、糖醋排骨等;医疗队有的来自皖北,怕他们吃不惯米饭,厨师们就自制葱油饼、手工水饺等面食;担心医疗队员一天到晚穿着防护服没时间喝水,每顿饭搭配三四种水果;怕有的队员忙碌过了饭点,他们把保温箱搬到了检测点餐厅,队员不管什么时候下班都能吃到热乎乎的饭菜。为了让队员们多吃点,酒店每餐还会另外备上一盘酒店自制的牛肉酱、虾酱。

“他们大老远来支援我们,我们帮不了别的,就想着怎么让他们吃好。”陆玉梅说。

一周不重样 还有定制餐

疫情期间,饭店禁止堂食,安实餐饮中央厨房却更加忙碌。3月14日起,接过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送餐任务后,安实餐饮中央厨房的灯几乎没有熄过。

3月22日凌晨4点,厨师、洗菜切菜配菜人员就已就位,一刻钟后,后厨就响起锅碗瓢盆“四重奏”。5点多,热腾腾的豆浆、包子、鸡蛋等六七种早餐准备妥当,工作人员分装好搬上冷链车,送往隔离点。

早餐送出去了,后厨又开始准备起中餐。当天的菜品有排骨烧千张、藤椒鸡排、黄瓜木耳炒鸡蛋、大白菜粉丝,还有水果和酸奶。干净整洁的操作间,每个工序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一个星期不重样。”安实餐饮市场部经理王磊说,他们每天要为8个隔离点送餐,每顿要送1200份左右。考虑到隔离人员要在房间里待好几天,心情难免受影响,所以每顿饭他们都精心搭配,做到菜单每天不重样,让大家吃得开心些。

王磊告诉记者,他们每餐都有营养师专门搭配食谱,特殊人员还有特色餐。“隔离人员里有五六个高血糖老人,我们尽量提供低糖低油的食物,主食也以杂粮为主,孩子们喜欢吃的炸鸡排、炸鸡腿、西红柿炒鸡蛋等,我们隔两天安排一回。”

下午5时,德化堂国际酒店厨房,总厨李庆刚领着三位厨师正在灶台上忙活。没一会儿,后厨就飘起螃蟹炒年糕、萝卜炖牛肉等的香味。

3月14日,德化堂酒店被设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后,酒店后厨就开始为隔离人员提供一日三餐。当天的晚餐是两大荤、一半荤、一素一汤,还有水果。大荤有雪菜排骨、萝卜炖牛肉、螃蟹炒年糕、洋葱肥肠可供选择,半荤是大蒜木耳炒鸡蛋,素菜是茄子炒豇豆,汤是豆腐鸡丝汤。

“我们还为高血糖、高血脂以及孕产妇准备了‘私人定制餐’。”酒店总经理杨宗花说,他们还专门为有特殊需要的人群另外准备饭菜。

新闻推荐

一树乡愁家园增绿萧县掀起植树造林热潮

一树乡愁 家园增绿

萧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