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 打造“绿富美”走好生态路

新安晚报 2022-04-02 09:00 大字

近年来,泗县在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底线的基础上,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加快村庄绿化扩面提质、路河林带连线成网、森林创建增绿添彩,不断增强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推动泗县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打造“百村万树”绿化提升工程。泗县遵循乡村森林化、村庄生态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果化、树种多样化原则,科学推进村庄绿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在全县14个镇18个行政村,重点是沿国、省、县主干道两侧的村庄,美丽乡村中心村及“四大文旅片区”周边村庄,每村新植1万棵以上乡土乔木树种。完善农田林网示范工程。泗县结合高标准农田综合整治,实施农田林网示范工程,做到田、路、林、水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验收,推动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农田林网“三网联延”,建成集生态防护、木材培育、乡村景观于一体,多功能、复层次、小网格、结构稳的农田防护林网。

推进木材培育保障工程。泗县坚持林水结合,林路结合,科学优选栽植树种。重点是对2021年疏浚的潼河进行迹地更新造林,建设木材培育基地;在国、省、县主干道与河流、大沟交汇处的宜林地段,栽植优质速生用材林;在国道两侧5米、省县主干道两侧3米的宜林区域内,通过新建、补植改造等措施,建成集生态、防护、用材、景观为一体的生态廊道,为该县板材加工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料支撑。

保障森林提质增效工程。泗县建立、完善和落实“一林一策”制度,因地制宜开展森林抚育和退化林修复。精细化抚育现有村级薄壳山核桃扶贫林基地,集约化经营丁湖、大庄、大路口、屏山等镇及开发区的薄壳山核桃示范基地,对徐明高速两侧低产退化林带进行抚育改造,对彩虹大道两侧道路林带进行补植补造。落实百名林长义务植树工程。利用“3·12”义务植树节、国际森林日、植树造林突击月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各级林长践行绿色使命,带头参加春季义务植树。县级林长参加县直机关干部春季义务植树,由县林长办组织;镇级和村级林长参加镇直机关春季义务植树,由各镇自行组织。

推进森林镇村创建工程。泗县持续推进省级森林城镇和森林村庄创建,不断深化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成果,为乡村振兴提供生态支撑。以新增一批城镇公园、村庄公共绿地,建设环镇林带、村庄片林为切入点,增加镇村绿量,实现“村庄建在森林中、百姓生活在绿荫下”。司林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张涛

新闻推荐

安徽多地发起援“沪”行动

载着阜阳蔬菜的车辆正等待发车上海。上海的疫情发展,一直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抗击疫情,安徽多地发起援“沪”行...

泗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